解锁“法治密码” 护航“绿美楚雄”

作者:张址柠 日期:2023/8/23 9:43:00 来源:州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点击:11855 

初夏时节,龙川江岸绿景美、人水和谐,耳边不时传来人们的赞叹:“河水变清了,两岸变绿了,咱们楚雄的环境越来越美了......”这幅行路见荫、处处皆景的绿美楚雄新画卷,写满了楚雄州人大常委会追青逐绿的“法治密码”。

2022年,我州的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林下经济促进条例、龙川江保护条例3部地方法规的立法进程紧锣密鼓的推进。已经晚上10点了,常委会机关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条例起草小组的同志们又一次进行集中修改。“湖”的概念如何表述、河湖岸线“两线四区”如何规定、各功能区内的禁止性规定如何规范......夜色已深,大家依然气氛热烈、谈兴正浓。你看,有的人大代表裤脚上还粘着白天在河岸调研时留下的泥土,有的立法专家头发缝里还粘着一两片花叶,但他们浑然不觉,大家的心都放在了如何制定出一部“小切口”“真管用”的良法上。这,只是3部条例立法纪实中一个小小的剪影。300多个日日夜夜、50多次集中修改、30多次论证座谈和征求意见....从河流、坝塘到深山、密林,不同视角的思想碰撞出绚丽的智慧火花,用法言法语将良言良策变成了行之有效的法规条文。追光逐影,迎着“立良法促善治”的光,踏着人大立法工作者们闪亮的足迹,我一路追随着前行,我们,在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共发展的人大立法道路上走得自豪而坚定。

蓝天碧水净土见证了人大立法工作者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的生动实践。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对标对表州委中心工作、顺应人民期盼,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民心民意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融于心、践于行、显于效。“青冥之长天,渌水之波澜,青山之妩媚,民生之富足,兼而得之。”我们把“绿水青山”写进法规,让“绿美楚雄”照进现实,2022年11月、2023年3月和5月,全省首部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全国首部林下经济促进条例、守护好母亲河的龙川江保护条例相继正式出台。青山为伴、绿水随行,这一串钤印着“绿水青山”的足迹将在楚雄州的地方立法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和上位法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打好楚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坚强法治堡垒,以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护航我州向美而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全州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正践行着“强国复兴 奋斗有我”的铮铮誓言,用硕果累累的“法治密码”厚植生态底色,为水清岸绿、蓝天白云的“绿美楚雄”新画卷奋楫扬帆,砥砺前行!

(此稿系张址柠同志代表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参加楚雄州第十四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并获成人组二等奖时用稿)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