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 大 抒 怀

作者:邹志琼 日期:2021/8/22 20:46: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1176 

“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 树我邦国”,“求是创新”。7月仲夏,由州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州人大干部和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浙江大学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了,我的耳边还依稀回响着百年浙大精神和校训。

感谢这些行走,这些聆听。

作为一个人大新兵,倍感机会难得,倍加珍惜中不免有点小兴奋,原因有二:一是,原来自己在政府组成部门任主要领导,由人大任命,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和列席每两个月一次的常委会例会及代表大会,但对人大职能职责也只是略知皮毛,人大职能职责、 工作方式方法、如何尽快进入角色、又如何守正创新?到人大工作后才大感“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次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到高校学习培训,提升人大干部和代表履职能力,虽是新时代人大常委会高瞻远瞩,针对全州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之重要举措,但却感觉是为像我这样的新兵量身定做的,兴奋之时,发自内心的感谢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心。二是,作为曾经的外事干部,专业性政策性较强,之前的学习培训几乎都是在外交学院或外交部,很少有机会到综合大学学习。百年浙大是全国“双一流”高校,是我梦寐以求的高校,到人大工作半年就能进入其中学习,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11日下晚,顺利抵杭,下飞机后虽阵阵热浪奔涌而来,但还是被内心的兴奋打了回去。杭州的美誉和浪漫是众所周知的,但这次,西湖的美景也没能抵过浙大对我的诱惑。12日清晨,早早走进浙大西溪校区,大跌眼镜的是,校园里没有代表百年老校厚重历史的参天古树,也没有高校特有的或圆或方或中或西的标志性建筑,有的是普普通通的花园和教室。与我的母校云南大学真是没得比,有点小失望。只是,一眼望去十几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培训班排队合影留念时的阵容让我吃惊:咋会有这么多班次?为什么大家都奔着浙大来?带着凝惑走进教室,又一次大跌眼镜,“搞错了吧?”怎么全是小学生的桌椅板凳,我们可是干部培训!可醒目的PPT“新时代人大代表如何高质量履职”不可质凝,这就是我们的教室,5天的学习之所。虽37-8度的高温,但却心凉了半截,小兴奋变为小懊恼……

印象最深的是浙大的第一节课。全体起立大声诵读:“履职尽责需要科学理论方法指导;系统地掌握履职尽责的理论与方法;着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质量和水平。”一个类似营销培训的开场白,让“大人”们一下活跃起来。“人大代表履职需要有一个好的研究选题;人大代表履职需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人大代表履职需要有事实数据有力支撑;人大代表履职需要认真的撰写书面材料。”“五个需要”对新时代人大代表提出了新要求,也把我们注意力集中到了问题思考上。特别是接下来的一个个被中央领导批示,在浙江成功实践并推向全国的选题案例让来自欠发达地区的“大人”们大开眼界,惊叹不已。浙大教授真厉害!浙大教授接地气!!赞叹是发自内心的,赞美是心中愉悦的自然流露。我也曾是一名教书匠,在楚雄一定范围内也被冠以 “教授”美誉,但在浙大的教室里,我真真的是被折服了——那一个个课题,不正是中国改革向纵深发展过程中需要破解的一个个难题,需要跨越的一道道障碍!  

你听:“人才称号过多过滥问题”“平安中国建设”“政府浪费问题”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我国村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等等,不正是一度时期政府的困惑、治理的难点和攻克的重点?灼热的高温,挡不住边疆地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求知的欲望,发达地区的开创精神激发了落后地区奋发向上的动力。“浙江是干出来的!”范柏乃教授底气十足的结束语,掷地有声,让汗流浃背的我们找到了追赶的金钥匙。

是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实践创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和用好。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锐意进取;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些金句,不是因为文字优美漂亮而被全国认同,而是因为她来自实践,来自成功的实践;她来自勤劳勇敢智慧的浙江儿女创造的一个个“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又好又快”的发展奇迹,这些奇迹如今成为中华大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宝贵经验和发展模式。生活从来不会欺骗你,你付出多少,生活就回报你多少。出力流汗拼命干,才能干出一片新天地。对于我们欠发达地区,如果还按部就班,睡到自然醒,那绝对对不起党和人民,对不起历史和未来。唯有苦干实干拼命干,才是唯一的选择,也是最美的选择!

是的,我们太需要冲击了,与生俱来的高原思维,让我们慢慢变为“井底之蛙”,四季如春的气候拖住了我们远行的步伐,老天爷赐予的这样“王国”那样“王国”让我们对创新不屑一顾……习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为我们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需要开放的思维,更需要创新的实践。思路决定出路。楚雄要努力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为楚雄未来发展确定了目标,指明了路径。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为楚雄现代化建设而奋斗应成为新时代楚雄干部的基本思维和不懈追求。

是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充分彰显人民性的人民代表大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任重而道远。坚持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用,不断创新人大工作,谱写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成为各级人大光荣使命和明确目标。2021年,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紧扣“一个坚持,四个围绕”谋新篇、开新局。

盛夏的杭州,气温一天比一天高,教室里的讲和听,传授和思考,讨论和探索一浪高过一浪,从百年大党的苦难辉煌到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风华正茂;从《民法典》的人民性到人大监督的现实意义和监督使命;从人大制度的科学性到世界格局演变与中美关系对未来发展的影响,一个个现实问题,一层层深入分析,一份份睿智答卷,充盈在教室里,萦绕在每位学员的脑海中……无论是常委会主要领导,还是来自乡镇的基层干部;无论是即将退休的老干部还是才进人大的新兵蛋子,在空调作用发挥不是很好的教室里,大家虽满头是汗,有的汗水浸湿了衬衫,但却一边一声不响的擦着汗珠,一边凝神静气的听讲和思考,心无旁骛,专心致志。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眸,一个个不断前倾聆听的坐姿,定格在2021年浙大,成为教室里最美的风景线。此次此刻,我幡然醒悟:这不就是我们州人大常委会组织此次培训学习的目的吗!

——谨以此文献给到人大工作半年的自己

                     2021年8月15日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