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六举措”推进内部控制建设

作者:施丽琼 日期:2024/1/24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5254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积极推进内部控制建设,有效发挥内控促进“四个机关”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工作风险和廉政风险的基础保障作用,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力高位推进。成立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内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将内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全面动员、专题培训、分析制度建设现状、研究制度清理和规范措施,系统推进内控建设工作。牢固树立全员正确的内控观,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内控知识,切实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内控人人有责”全员参与、共同协作的良好局面。

二、优化流程,密切协同联动。机关各委室结合职能职责和主体业务,科学设置岗位、进一步理顺人员分工、优化工作流程。对关键性岗位实行轮岗制度,避免关键岗位人员因长时间在一个部门而产生腐败。建立沟通协调和联动机制,讲程序、讲规矩、讲纪律,推动按制度办事,推动在监督的氛围中工作,主动自觉接受监督成为习惯。

三、突出重点,完善相关制度。编制《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控制制度汇编》,新制定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层面和经济活动业务层面的15项制度,收录国家、省州及本单位规章制度100余项。编制《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明晰了单位组织架构、委室职责及岗位设置,对风险评估、内控评价及经济业务的流程图、流程说明、关键风险控制等具体措施、执行程序进行了相关规定。制定财务、采购及资产、合同等3类18个表单,使内部控制执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四、加大监督,强化执行约束。着力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促进行政办公与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扎实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切实做到花钱有据、执行有标、管理有效。突出内控的主体性、全面性和特色性,推进内控与机关党建、业务、内部运行和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为机关有序管理提供了内控工作基本指引。

五、严防风险,狠抓制度落实。紧盯内控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度约束、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全流程检验权力运行规范性、制度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着重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并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制定防控措施,有力促进防范各类工作风险和廉政风险。坚持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加强内部预算、资产、财务运行内控管理,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节约办公资源、降低办公成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对日常出现风险隐患但尚未构成风险事件的苗头性、共性问题及时提醒。

六、严格考评,推动提质增效。落实主体责任,对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价,强化内部控制监督评价运用,将监管成果的展现运用作为衡量委室运行和岗位履职的重要标尺,激发干部工作活力。针对内控薄弱环节,抓好经济业务、内部运行、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等方面的内控跟踪、监督制约、整改落实,以扎实的内控建设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