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躺平” 勇担当 善作为

作者:张洪云 日期:2023/8/29 来源: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点击:13972 

按照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要求,认真对照“躺平式”干部3种情形9种具体表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深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干部,要对“躺平”坚决说“不”,摒弃“躺平”思想,立起“担当”样子,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努力的目标,以实干担当奋进新征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为勇于担当打好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做得更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既有“想干事”的自觉,也有“能干事”的本领,还有“干成事”的佳绩。

(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有不想“躺平”的责任感。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党员干部的担当,首先来自思想上的觉悟,来自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决摒弃思想滑坡、不思进取的“躺平”行为,负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把这份责任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

(二)加强历练、善于担当,有不能“躺平”的使命感。不断锤炼自己担当的能力,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拼搏之心,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初心担使命,焕发勇往直前的新活力、新激情。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不懈怠、不懒散、不扯皮,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三)遇事不躲、真抓实干,有不敢“躺平”的紧迫感。不断锤炼自己实干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始终保持强烈的紧迫意识,把本职工作置于各级党委工作大局和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中,找准自身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口和发力点,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卓有成效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二、认真履职尽责,争做新时代高素质人大干部

(一)在政治领悟上着力愿担当。政治坚定是人大干部立身之本,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起人大的使命任务。

(二)在勤勉尽责上着力敢担当。勤勉尽责是人大干部的履职之要,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责任重大,规范性强。要牢固树立“实干为先、创新为要、担当为本”理念,不等、不停、不观望,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以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的精气神,持续围绕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尽心尽责,使之精益求精、勤政务实,追求优质,追求卓越。

(三)在理论学习上着力善担当。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加强对宪法法律以及经济、财税、金融、审计等知识学习,不断探索财经预算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党委和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履职方向不偏,担当作为高效,为推动省、州“3815”战略发展目标落实贡献自身力量。(作者系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