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工作刍议

作者:周南西 日期:2023/6/8 9:02: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180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调查研究作出重要指示。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练就调查研究真本领,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坚定立场、明确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工作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民生改善。因此,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的调查研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它不仅是一种履职方式,也是一项政治活动,必须坚持以正确的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推动人大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带领人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环节,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每一位人大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基层人大干部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既要真心听,又要用心办,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农村群众、城镇居民以及各行各业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做好代表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的广泛性优势,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心实意地把人民群众反映的所思所盼所困一件一件地帮助解决落实,真正为民解忧解困,为民服务。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突出重点。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能不能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办法”,是衡量调查研究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调查研究必须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必须紧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目标,围绕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序组织开展调查并认真进行研究,把调研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手段。从姚安县目前的情况看,要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培植税源增加税收、项目投资、化解矛盾、高中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等的调研监督,进而促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者系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