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三位一体”推动代表活动阵地发挥作用

作者:杨光盛 日期:2022/11/7 17:22:00 来源:《云南人大》杂志2022年10月第519期 点击:21615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等履职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为双柏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建、管、用”架通“连心桥”

统一标准“建”阵地。 积极推动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将“家、站、室”视频系统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以“顶层设计 + 互联推动”架通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统一规范“管”阵地。 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牌、有设施设备、有具体人员、有规章制度、有档案资料的标准使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提质升级”。建立健全“三簿二册一档”,做到有记录、有处理、有反馈。

统一思想“用”阵地。 把“家”建成“心宿港”,密切联系群众、听取民声、收集民意;把“站”建成“宣讲堂”,讲党的方针政策,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室”建成“民意窗”,推动矛盾早发现、早解决,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点、线、面”办实事解难题

争创标杆,打造“特色亮点”展示范。 积极打造典型示范点建设,确保全县 84 个代表联络室的提质增效,为代表活动拓展了新的平台。2021 年,在视频系统全覆盖建设的基础上,高标准推进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代表联络室的“大讲堂”功能,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关切,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互联互动,助推“线上线下”齐发力。 充分利用“家、站、室”视频系统开展建议办理答复、应急救援、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 ;利用代表联络室每月按时接访,开展政策宣讲、化解矛盾纠纷、收集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代表联络室“网络视频 +”模式实现“见面办”,通过代表活动平台亮出代表身份,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并及时交办推动问题的解决。

统筹推进,实现“活动阵地”全覆盖。 县、乡(镇)、村(社)三级上下联动,把代表活动平台建到最基层、让代表扎根最基层,实现 1 个代表之家、8 个代表工作站、84 个代表联络室覆盖 16 万名人民群众。

 

“试、督、为”回应社会关切

“试”,就是在探索“规定”与“自选”中同行,丰富工作内涵。 充分发挥“互联网 +”模式,运用网络平台实现代表与群众互动联系,实现民意“掌上办”。探索信息平台展现形式,在代表联络室组织活动中发布信息、学习要点、联系群众等工作,展示代表为民履职实践。设立“代表服务群众联络员”,全面协助代表收集社情民意。

“督”,就是在监督“满意”与“办理”中同力,回应社会关切。 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引导代表整理分类民意,结合自身行业、岗位和优势,形成建议意见交联络室转工作站后再移交相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果在下一次活动会上答复。利用闭会期间活动的开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及时跟踪督办。

“为”,就是在服务“凝心”与“聚力”中同心,助推社会和谐。 动员和鼓励代表充分利用活动阵地传递人大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让代表履职“活起来”,代表责任“扛起来”。2021 年以来,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共接待群众 600 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 90 余条,办结 90 余件。(作者系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