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贯穿禄丰人大工作始终

作者:毛世宾 日期:2022/9/26 17:33: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646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禄丰市人大常委会,要从不同维度、多个层面认真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尊重人民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第一,在坚持党的领导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有效落实,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跑偏、不走样、不变形。在人大工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维护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能力水平。

第二,在履行职责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人大监督是人民行使监督权的重要途径,吸收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是应有之义,也是获取监督的动力、智慧和办法的源泉。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监督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时,要通过调研、公开、咨询、调查等多种方式听取人民群众对监督事项的意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在执法检查中,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意见建议,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法律法规,确定执法检查项目,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更多前往基层一线听取人民群众对法律实施真实情况的看法,由人民群众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评判。在专题询问中,要通过多种形式听取、收集人民群众对询问事项的意见、关切,进一步增强所提问题的代表性、针对性,确保问到关键、问出要害。同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遵循客观规律,做好评估论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作出决定。要通过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使人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民主权利,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在决策、管理、执行、监督等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将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中。

第三,在代表工作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人大代表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认真落实代表换届选举的法律规定和工作要求,依法保障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断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要加强代表履职监督和管理服务工作,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通过人大代表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推动基层最直接、最深入的人民民主机制有效形成。要建好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巩固提升代表活动阵地管理服务水平,鼓励代表就近参加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活动,抓实代表小组“十个一”主题活动,开展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实施代表议案、建议跨年度督办,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要注重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加强政治业务和法律知识的培训,引导代表注重深入调研,提高意见和建议的质量。要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工作,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坚持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述职评议制度,督促代表经常听取选民意见,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不断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和代表意识。

总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挖掘特色亮点、丰富实践内容,讲好禄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为禄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