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县级人大民族工作的思考——以永仁县为例

作者:鲁春梅 日期:2022/8/1 12:54: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8317 

今年来,永仁县人大常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人大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及机关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扎实学、融会贯通学,把准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方法路径、时代要求,切实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者,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大民族工作的具体行动,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人大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宣传  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全社会构建大宣传格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要着力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引领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挖掘各民族文化资源,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进一步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三要着力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二、丰富载体  精准施策抓实民族团结示范创建

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抓手,开拓创新做好民族工作。

一是固本强基,全域化实施“十大”示范工程。即: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生福祉、民族团结进步长效机制、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干部教育培养、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是典型引路,精细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即: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乡(镇)、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政法系统、进搬迁安置点及家庭、进医院、进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是常态常效,制度化开展“十个一”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文化活动。即:组织一批宣讲团宣讲党的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选树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摄制一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公益广告和电视形象宣传片、发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传品、开展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文学和文艺精典作品、建设一批农村“中华民族一家亲”图书室、表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

四是增强合力,把示范创建工作与“平安永仁”“法治永仁”等有机结合。形成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新格局。

三、守正创新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人大工作品牌

以助推县域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立足人大职能,做好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人大民族工作品牌。

一要把人大民族工作自觉融入到党的民族工作大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工作要求,立足本地实际,认真落实省、州、县党委的部署要求,做到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各族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切实加强人大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动人大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依法提高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的名额比例,确保少数民族代表的比例与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人口的比例相当,保证少数民族管理国家大事和本民族事务的民主权利。对人大代表提出的用足用好民族政策、民族文化融合、移风易俗、打造文化强县等问题,要加强专题调研,形成议案、建议和意见,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三要注重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民族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创新民族地区人大代表工作的“七个一线工作法”,即:“法律法规在一线宣传、人大决议在一线贯彻、选民关系在一线融合、代表活力在一线激发、民生工程在一线推动、监督成效在一线体现、代表形象在一线树立”,不断提高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发挥好人大代表工作站和联络室在助推民族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使之成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各族群众的重要阵地;加强对议案及批评意见建议办理的监督力度,推动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提升。

四要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在助推民族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落实工作的措施、推进工作的本领;要围绕全县工作重点,找准县人大民族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积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发展,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人大民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履行民族委法定监督职责,培树更多的民族工作品牌;要提升人大民族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实现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永仁做出应有贡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