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下足“率、学、新、实、干”功夫,从严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作者:张旺昌 日期:2021/7/21 9:04: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办公室 点击:608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抓住“率”字示范性、苦练“学”字基本功、突出“新”字做文章、把准“实”字主基调、唱响“干”字主旋律,从严从实推进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抓住“率”字示范性。常委会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率先开讲党史专题党课,3名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导读4本必学教材,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和处级党员干部共14人率先开讲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诗词,以身示范、躬身力行,教育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苦练“学”字基本功。通过常委会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职工学习会议等形式,7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精神和全省、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在“学”字上出硬招、见实效,为全体党员购买并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必学教材360套,并督促各党支部随机开展抽查督查,确保学习入心入脑;用好用活“学习强国”APP、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先锋”APP、楚雄人大网站、楚雄人大微信公众号、《楚雄人大》杂志等,每天推送党史学习内容,持续掀起党史学习高潮。

(三)突出“新”字做文章。结合常委会机关实际,在认真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高质量开展了“推送党史金句”、讲述“人大故事”、合唱红色歌曲等“自选动作”,切实增强了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州人大网站、人大微信公众号和《楚雄人大》杂志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栏,及时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政策、理论文章、身边榜样、先进典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出亮点。

(四)把准“实”字主基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部完成到社区首次报到工作,并积极与社区和扶贫联系点联系户对接,制定“民生实事计划”及“为民办事清单”,细化目标、任务和责任人,每项实事计划明确至少1名常委会领导牵头负责,每条为民实事清单需经支部书记审核,确保能解决问题、能兑现承诺;携手共驻共建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卫生清理、清除小广告、交通劝导等活动,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

(五)唱响“干”字主旋律。聚焦州委重点工作,坚持实干争先,积极助推我州各项事业开创新局。在助推我州养老服务业开创新局上出实招,制定并公布施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云南省首部养老服务单行条例,为我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新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助推我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创新局上展实功,组织部分省、州人大代表对全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并召开汇报反馈会,提出推进改进意见建议,奋力助推我州改善人居环境开创新局;在助推我州旅游业开创新局上建新功,组建专班赴玉溪市、红河州等地学习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并对我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积极为我州实施“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开创新局作出人大贡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