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人大:监督工作“三问一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9/27 10:55:00 来源:云南人大网 点击:16862 

“请问州工信委在确定80个重点项目时,政府及相关部门是否对项目进行了认真调研和论证?还有4个月的时间,能否实现州长在人代会上提出的目标任务?”

“经开区作为大理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围绕建成千亿元园区的目标,应当怎样实实在在落实‘放管服’,改善营商环境?”

……

这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创新性开展的“三问一评”工作监督中一场专题询问会议问答实录。

 

2021年8月25日,大理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2021年全州工业投资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三问一评”第二问)。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落实,2018年,大理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方式,成功尝试开展“三问一评”监督模式,即:选取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通过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四种监督方式,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并在年终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监督工作方式。

2018年以来,大理州已连续四年先后对全州重大工业投资项目、水利建设项目、综合交通项目成功实践了“三问一评”工作监督,有力助推了全州综合交通建设、水利建设和工业发展,赢得了政府部门、项目业主、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问一评”模式开启人大监督工作新格局。该模式将多种监督方式融为一体,贯穿于整个工作全过程,是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围绕州委工作的重点、聚焦州政府工作的难点,抓大事、解难事,抓重点、求实效,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有效落实的人大监督创新举措。

 

2020年6月2日,大理州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组对全州综合交通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为补齐工业经济发展短板,加快推进工业强州战略,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对全州2018年80个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和2021年50个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开展“三问一评”,同时开展“回头看”和“二次督办”,有力有效推动全州工业投资项目顺利推进;为加快打造“能通全通、互联互通”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交通发展战略,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全州521个综合交通建设项目开展了“三问一评”,有力有效助推综合交通项目快速推进。

“三问一评”模式追求对问题的解决与落实。经过近5年的探索实践,大理州“三问一评”工作监督重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最终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形成了制度模式。

在2020年开展的全州综合交通建设项目“三问一评”工作中,大理州人大常委会针对13个“铁公机”重点项目推进中的“堵点”“痛点”,第二问前开展了上连“天线”、下接“地气”的“拉网式”调查,最终梳理出40个问题,经深入破题、反复甄别,选取了税收产值贡献率低、社会资本和省补到位率低等13个关键问题在专题询问会上作现场提问。针对这些“辣味十足”的提问,州人民政府及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一问一答间,把专题询问会开成了现场推进会。

 

2022年7月21日,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问一评”新能源(光伏)和新材料(硅铝)项目业主座谈会,听取新能源(光伏)和新材料(硅铝)项目业主意见建议。

 

每一场专题询问会,常委会工作组不仅用力、更是用心,把单纯对政府完成工作目标情况的监督延伸拓展到对政府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治理效能的监督,研究梳理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直指痛处。

“三问一评”模式坚持高位推进持续发力。“三问一评”特点在持续监督、全过程监督,其关键点在于追求对问题的解决与落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其中,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和满意度测评的过程,就是人大对政府向人民作出承诺、落实承诺、兑现承诺的监督、支持,并作出评判的过程,也是人大持续发力、全程监督的过程,是督促政府久久为功、狠抓落实的过程。

大理州人大常委会把“三问一评”紧紧抓在手上,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州委汇报请示、动员部署、研究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各阶段工作方案、审定问题清单、主持专题询问会议。常委会工作组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对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务求目的明、思路清、方案实、方法活、调查深、研究透、问题准、建议新,真正打出了一套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依次递进的全程式、全链条式人大监督“组合拳”。目前,“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已成为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和各县市人大常委会、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常态化工作,在大理州、县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实现全覆盖。

 

大理州宾川县前所光伏项目(2022年“三问一评”推动项目)。

 

2022年,是大理州确定的产业攻坚年、产业重塑年、产业振兴年,也是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州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从3月初开始,对全州32个新能源(光伏)、新材料(硅铝)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竭尽全力助推全州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展机遇,加快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结硕果,奋力答好助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大考卷。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