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人大:创新“清单化、闭环式”人大监督模式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日期:2023/2/28 9:49:00 来源:中国人大网 点击:12858 

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实地走访调研,形成专题情况报告报送市委,印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组织4个专题调研组与市委督查室联动,聚焦10个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逐个销号,确保调研成果转化落地……2022年,揭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三个最”工作要求为导航引向,创新启用“清单化、闭环式”人大监督模式,认真谋划组织开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深调研活动(下称“深调研活动”),有力推动一批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促进全市营商环境实现优化提升。

从整改前到整改后,接近50%的增长率,符合条件的100%实施——这是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去年9月,就“关于‘部分县(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工作进展缓慢’问题”等10个具体问题实施“回头看”的个案情况。

一项由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揭阳市委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紧扣“三个最”工作要求,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深调研活动”已经成为阶段来相关部门、企业工作人员和基层群众反映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推手。活动中,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先后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走访相关部门、进行现场体验,切实推动问题起底见效。在“闭环”保质、“清单”提效的人大监督实践中,“收集问题-反馈意见-回头看”闭环监督模式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的有效新路径。

一项“走进实地深入调研”的监督行动

“窗口人员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交的材料,半天就可以办理完成公司的营业执照。真是快捷又高效!”日前,前来揭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证件的市民陈烨高兴地说。这是近阶段来在市人大常委会“深调研活动”的推动下,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泛了解企业群众所需所盼,持续推进优化便民化服务、智能化服务,打造廉洁高效温馨的政务服务环境,让城市“窗口”绽放出文明服务之花。

政务服务中心是全市政府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深调研活动”为契机,加大力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曾经“多次跑”“材料多”的办证窗口,如今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减少办事环节、精减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提升办证市民的办证体验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20日,揭阳市“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已从7月中旬的206项增加到616项,其中市级89项,服务质量“好评”9.9分,位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此次“深调研活动”于2022年3月印发实施方案,7月初收集问题、反馈意见,9-10月组织开展“回头看”。以政务服务专题为例,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司工委主任黄灿煜表示,阶段来揭阳市政务服务等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政务环境工作部署,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强化服务意识、优化窗口服务,积极协调推进实现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佳的政务服务环境,有效促进全市政务环境明显改善。

在“深调研活动”中,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四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查大走访活动,进行体验式调研,倾听群众意见诉求,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进一步挖掘发现揭阳市营商环境中存在的10方面突出问题,涵盖了联合测绘、商事登记、惠企暖企、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便民惠民、医疗卫生等领域。

一场“人大派单部门整改”的优化行动

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是衡量人大监督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调研发现,揭阳市尚未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相关部门间信息不一致。以经营汽车销售服务的赵小姐为例,赵小姐在揭阳市区有多家分店,其中临江路店因扩店需要已办理注销。然而该店面在税务机关信息显示已经注销税务登记,但在其他市场监管部门信息仍显示尚在正常运营。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揭阳市未建立市场监管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抽查时存在牵头单位与联查单位沟通不到位、工作不同步等现象。”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吴少炎介绍。

揭阳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人大派单”后,着力健全完善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出台了《揭阳市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同时推动市企业登记信息、注销登记信息等16类政务数据资源向省大数据中心揭阳节点归集,挂接实时数据792502条,推动市场监管信息在各地各市场监管部门间实现数据共享。“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相关文件要求,统筹兼顾国家、省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制定揭阳市部门联合抽查年度工作计划,并向社会公布。”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林少卿明确表态。

督促整改落实,让人大监督落地有声。根据“回头看”掌握到的情况并经分析研判,关于“市场监管未建成全市统一的监管信息平台和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问题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反响非常好。这是“深调研活动”推动揭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一个切片。

据了解,为做好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活动中4个专题调研组对10个具体问题逐项进行“回头看”,先后召开多场座谈会,查阅相关政策文件资料,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并加紧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其中,揭阳市自然资源局、揭阳市城管执法局等主要负责同志还就整改问题明确表态作出承诺。

一套“清单化闭环式”的人大监督模式

人大监督质效的提升,离不开衔接细密的程序设计和扎实有效的运作机制。在“深调研活动”中,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建立起涵盖监督调研、报告审议、整改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这一流程设计,以《关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深调研活动的情况报告》为核心,覆盖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情况及建议等各环节全过程,全景展现了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三个最”工作要求,创新启用“清单化、闭环式”的监督总体面貌。

揭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三级人大上下联动,五级人大代表深度参与,通过一线走访、座谈约访、带问题专访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收集全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列出非常具体的问题清单,经深入研判分析后提出对策建议,反馈至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落实。”目前,“深调研活动”发现的10个具体问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已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落实,总体工作力度大、质量高、效果好,有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揭阳市人大常委会表示,接下来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唐楚生 张冰纯 黄徐桂)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