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最广泛的民意 惠有温度的民生 共建人民的城市

日期:2023/3/22 9:19:00 来源:“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 点击:14124 

修剪枝干为了草木更好生长,经历阳光雨露鲜花方能欣欣向荣,城市的建设也是如此,她不仅是我们工作、生活的物质空间,也寄予了人间烟火、生生不息的情怀。

如何让城市建设更好地渗透“人民”二字核心?在芜湖的人民城市建设实践中,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为主线,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意,踊跃为民发声。全市57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市、县市区、镇各级政府认真办理,及时答复,办好了一大批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生动诠释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群众的声音“听得到”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一座现代化品质城市,若论“精致”,则往往体现在细节中。

如今的芜湖,移步皆景,不负园林城市的美名,无论整治一新的十里江湾公园,还是重新修整的汀棠公园,都成了芜湖人津津乐道的城市好风景。

“我去过很多城市,芜湖的园林建设称得上一个‘好’字。现在芜湖公园很多,是老百姓休闲最多的去处之一,我本身也是经常喜欢到公园散步,外地的亲朋来了,也要请他们到公园看看,这里能体现城市的品味。走多了,也就比较注意哪些地方不足,还能改进的地方。”在汀棠公园里,市人大代表江百顺指着新建的公厕说道,“比如汀棠公园,重新开放后人气很旺,来健身的老人、玩耍的孩子每天很多,但公园里厕所少,往往要走很远,很不方便。”

这样的声音听到多了,江百顺也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提出了“关于完善汀棠公园、十里江湾人民公园等便民公厕的建议”:“厕所,从某种程度来说很能代表一个城市文明建设水平。公园建好看了,便民设施也得跟上,所以我建议汀棠公园、十里江湾人民公园、大阳垾公园等,增加公厕的设置。”

“小厕所”关系城市“大形象”。芜湖市城管局接到建议后,很快见到了行动。

“接到江代表的建议后,我们非常重视,实地考察后,决定结合正在实施的市管公园闲置房更新项目,在汀棠公园南侧停车场和东侧人民城市驿站各新增一座配套公厕。”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科员钱琪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代表建议,征集市民需求,加大对城市公园的改造提升,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新设立的装配式公厕干净、明亮,市民群众纷纷叫好。“公园什么都好,就是公厕少。现在这个公厕去年底建成了,很有档次,干净卫生,方便了大家,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老居民杨阿姨几乎天天要来公园锻炼,新设的公厕正在她和伙伴们经常跳舞的广场边,让她感到很便利。

“我提出建议后,城管单位很快就主动联系我,并且将改进措施具体跟我沟通。公厕建好后,我实地来看,建议被采纳,老百姓也满意,我心里也很高兴。”江百顺代表感慨,“作为芜湖人,我们衷心希望看到城市更好,所以会带着‘挑剔’的眼光,对她有更多期待,希望设施更加人性化,更好地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局正在开展公园基本要素摸底排查,对全市公园的公厕、亮化和无障碍设施情况进行梳理,分期开展针对性提升工程。下一步,该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行业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布局新建公园内部设施,及时改造提升不合理布局,切实满足群众游园需求,提升公园整体功能面貌,打造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园。

提出的问题“马上办”

平坦的路面指示信号齐全,交通秩序井然;中央的隔离绿化带刚建好不久,为道路平添几分秀美,路边新整修的人行道上绿意盎然,不经意间抬眼,座椅上的名言让人会心一笑。而就在去年下半年里,这条路还在让人们连连“吐槽”。

“我平时上班骑车总是经过这里,从万达广场到安徽工程大学门口,修路途中有很多坑坑洼洼,出行不便,还缺少明显警示灯和警示牌提醒,我就在这里摔过一跤。”于是,就有了市人大代表张美荣这条“关于万达广场到安徽工程大学门口修路的建议”。

北京路(弋江路-工程大学)整治提升工程是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主要是对快、慢车道进行病害处理并整体加铺沥青面层,侧石及人行道面砖更新为花岗岩材质,整体提升道路品质。

“我们把代表的建议跟道路改造结合起来,一是实施分段施工,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二是增加警示标志,避免行人通行误入车道;三是在非机动车道改造中,在机动车道用硬隔离设施隔离出通行通道,保证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安全。”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科科长钟声扬说,“今年我们还将对安工程到中江大道继续提升改造,提升整个城市的道路品质。”

自己的建议被迅速采纳,见到改变,张美荣代表十分欣慰:“我觉得芜湖城市的发展正在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道路的变化不仅方便市民出行,对芜湖市的颜值和魅力有很大提升。”

烦心的杂事“有人理”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里,住得好不好绝对算重头,而谈起居住环境,住宅物业管理水平又称得上小区的“脸面”。

“原来小区人车混行,到处乱停,草坪绿化带也没人管。现在你看,变化之大大家都看得清楚,电动车棚也建起来了,车位划好了,还有专门的人行绿道。”奥韵康城的老住户王第光谈起变化,很有些激动。

“今天在这里转转,觉得很有点意外,有点惊喜。”市人大代表高文清兴致勃勃地在奥韵康城小区参观了起来。“很多居民小区,特别一些老旧小区,硬件设施、角角落落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我就提出了‘关于住宅小区环境整治的建议’,主要是卫生保洁、绿化等方面,希望政府加大投入和管理,把民生工程做实。”

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奥韵康城在去年全市物业整治行动中,“动作”频频,现在负责小区的森林物业也是去年新“上岗”的。“我们入驻后,在跟业主代表沟通后,列出了21项倒排计划,比如门禁系统改造、道路刚改柔、下水窨井泥沙清理、楼道粉刷等等,全是此前住户们心心念念的忧心事。”森林物业副总经理许娅告诉记者。

“过去比如下水道不通,反映4天也没解决,现在一个电话,物业马上就上门了,这个变化,让我们这些老住户非常欣慰。”奥韵康城住户何建兵说道。

“物业既是千家万户的民生小事,也是大家牵肠挂肚的关键大事。所以收到人大代表的建议后,我们很重视,结合我们的物业提升行动,2022年我们制定了《芜湖市金牌物业行动方案》,以评优创优作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打造‘最干净小区’,以点带面形成片区示范效应,助力我市最干净城市建设。”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李玲介绍说。

各县市区积极响应,争创“最干净小区”,由原主城区域范围扩大至全市范围,2022年,评选出的主城区20个和其它县市区10个“最干净小区”。

“住在全市‘最干净小区’,这让我们住户很骄傲,居住环境好,设施齐全,景观优美,幸福指数自然很高。”伟星公园大道是全市第一批“最干净小区”,小区居民洪杰笑着对记者说。

城市的发展“齐参与”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代表们用“打磨”的眼光,深入群众之中,“盯”住群众“急难愁盼”,用一条条建议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聚”出合力,共建共享。

城市的快速发展,道路拥堵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近几年,芜湖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做了不少努力,投资巨大的财力修建高架、隧道。但是部分道路高峰期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现象依然存在。因此我从实施交通智能化管理、错峰上下班、发展立体交通等方面提出了‘关于倡导更加科学有效地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建议’。”市人大代表汪宇高兴地发现,自己的建议已经落实在我市交通管理部门的行动中。

围绕“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目标,公安交警部门实行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一点一策”制度。从规范设置交通设施、完善路口智能设备、精细信号控制策略多方面入手,逐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通过对“仓津路与黄山路交叉口”、“赤铸山路与九华中路交叉口”、“银湖南路师大附中门前”等交通组织渠化,解决了通行路线混乱、高峰期拥堵严重等多类问题。

“我们会同建设、交通等部门深入研究全市的拥堵点位,在大数据分析、多方会诊、反复论证以及模拟仿真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出台了节点升级改造,确定以‘微改造’为主的改善方案,经过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工作人员刘亚东介绍说。

交警部门还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强化了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商业、医院、学校等大型公共设施,做好新建设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加快路网建设,提高城区路网密度,改善微循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干、传统公交为支持、慢行系统为补充的三网融合的通行体系。

“交警部门对我的建议办理很认真,主动联系我,认真了解我的想法,反馈给我落实的政策,我也很高兴建议能对芜湖城市建设起到作用。”汪宇代表连连称道,“建设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建设靠大家,全体市民群众都来关心、爱护芜湖,芜湖一定会变得更美好。”(陈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