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扶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6/21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294 

20161026日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扶贫办主任罗文慧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扶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宣传,营造脱贫氛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的各项要求,切实落实精准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要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宣传国家、省、州的系列脱贫攻坚政策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好经验、好成效。要鼓励贫困户鼓足脱贫勇气,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自主脱贫的能力,以勤劳实干的精神风貌,与全省、全州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二、整合资源,合力脱贫攻坚。要抓住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有效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和部门项目资金,发挥扶贫资源的叠加效应和聚合优势。要健全完善资金整合统筹机制,推进资金的聚集整合,做大扶贫资金总量。要加大地方财政对扶贫开发的投入力度,加强各类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管,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完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三、强化精准,提升扶贫实效。要锁定全面脱贫、全部摘帽的目标不放松,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压实责任,强化精准脱贫措施的落实,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使精准扶贫的各项措施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有针对性、更符合群众意愿,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发挥精准效应,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四、培植产业,增强脱贫支撑。要坚持把培育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落实扶持政策,加大对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传统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为贫困户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要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模式,培育产业大户、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五、严把标准,狠抓精准对接。要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准确掌握贫困户、贫困人口状况,建立精准扶贫数据平台。要加强政策研究,保持扶贫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精准对接。要科学合理设置脱贫指标,建立以建档立卡为基础、精准到户到人的指标体系,做到脱贫销号、返贫挂号,纳入有程序、退出有标准。要锁定目标、坚定信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全力以赴,确保克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