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四色”绘就代表工作新画卷

作者:闪雪军 日期:2024/3/27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59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路径,持续在提能力、激活力、强推力上下功夫,以“四色”绘就代表工作新画卷,使代表履职热起来、干起来,以担当和实干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深入开展。

打好底色,全方位提升代表履职基础

积极探索制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好代表评选办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机制,精准制定代表能力培训计划,推进多层次、精准化全员培训,依托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传授与代表履职业务技能,在代表微信群、QQ群推送相关学习资料,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和外出考察学习,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调研视察和开展代表活动等多种形式,2023年共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培训2736人次。持续为代表订阅报纸杂志、印送有关学习资料、线上推送履职知识,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全方位增强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突出特色,全覆盖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点和实践特色,建立县乡“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议事监督平台,做到关注群众所盼全天候、回应代表建议不掉线,推动县乡人大代表全员“云履职”;建立“1+12+129”立体化代表履职组织架构,在县人大常委会建设1个“代表之家”,12个乡镇建立了“代表工作站”,129个村(社区)建立了“代表联络室”,进一步织密人大工作网;常态化推动“双联系”制度机制落实,完善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县乡人大代表,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联系相关领域、相关专业代表等制度机制。进一步畅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通道,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群众的“连心桥”“贴心人”。

体现本色,全链条兑现代表履职诺言

各乡镇“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以基层党建“零距离”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人大代表“网格+微信群+N”服务机制,将联系群众的人大力量下沉到各选区网格。代表们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亲自推动、亲手参与、靠前履职,收集群众身边的“微建议”,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一人带一片、多片促整体”的工作新格局,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增添亮色,更精准抓好议案建议办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主动担当意识,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督办、答复等环节上着力用力,精准抓实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的跟踪督办。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县人民政府统筹推动,相关部门通力合作,15位代表提出的《加快县城一环线建设》和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村卫生室服务功能提升乡村医生服务群众能力》2件议案及247件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的落实,群众幸福感、代表获得感、社会满意度不断增强,县乡人大工作的实效得到更好展现。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