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四个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施文斌 李 虹 日期:2024/3/23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851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双柏县民族种类较多的实际,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政策,通过“四个加强”实现人大代表履好职、带好头,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民族政策学习,促进民族工作水平提升。通过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及代表活动,及时学习各项民族政策;通过专题发言、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抓实民族政策的落实;由县人大民族委联系大麦地镇、安龙堡乡2个少数民族乡镇,协助开展好民族工作。日常注意听取大麦地镇、安龙堡乡人大主席团汇报民族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实地调研民族工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加强政策宣传贯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内容,提高代表服务和履职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紧扣177名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中有少数民族代表85名,占代表总数的48%的优势,发挥少数民族代表是民族政策的感受者和见证人这个能动因素,让少数民族代表以己为例,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少数民族群众中,让少数民族群众真切的感受到享有的同等法律地位,享受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平等参与本地区各项事务的权利和义务。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抓实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在大麦地镇、安龙堡乡因地制宜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人大代表工作站,以“站”为媒,宣讲好党的民族政策、听取彝族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彝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随着“彝汉双语法律讲堂”、“少数民族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彝家难题我联系”等活动的开展,人大代表与少数民族群众的感情进一步缔结,一大批民生实事得以落地见效。2022年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以来,共收集少数民族群众意见建议1167条,共开展彝汉双语讲堂23场(次),惠及4个乡镇1217户3715人。在少数民族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共协调涉及教育、卫生、道路、产业发展等项目31个,化解少数民族群众矛盾纠纷72起。

加强议案建议办理,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把抓实少数民族代表的建议办理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措施,跟踪督办2022年以来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67条,办结大会议案1件,实现了彝族群众多年反映强烈的一路多村公路硬化的希望,农产品销售由过去人背马驼到现在大货车运输,彝家山寨群众过去不敢奢望的家庭小汽车也不断开回山寨。少数民族地区一件件建议的落地生花,正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如今的双柏,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荣誉称号,分别创成国家级和省级民族特色村寨4个和5个,创成省级和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和15个,打造州级“三交”示范基地5个,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18个,各族群众平等享受着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