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罗旺军:带民致富“小彝哥”

作者:窦文达 张光发 日期:2024/1/24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125 

“我要对得起大家选我当代表的信任,尽我自己的力量让乡亲们过得好一点。”——罗旺军

“欢迎来到小彝哥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产品是松茸,说到松茸,那来自松茸之乡五街的松茸可是远近闻名....”。在南华县五街镇小彝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南华县第十八届、五街镇第五届人大代表、五街镇中村村党总支副书记罗旺军正通过直播平台介绍着五街镇的特色农产品。

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罗旺军说,“我从小就跟着家里长辈一起上山捡菌,家里的长辈常说菌窝子不能破坏,太小的菌子不能摘,只有爱护山林才会多出菌子,野生菌是山林对爱惜大山的彝族人民的慷慨馈赠”。2015年,罗旺军在家乡的人才培育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下,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成立了五街镇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小彝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想方设法把家乡的野生菌销往全国各地,带领彝族同胞共同致富。

打响五街生态松茸品牌

乘着互联网产业的东风,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机遇,罗旺军在五街镇建起镇级电商服务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注册开通了“小彝哥云南特产美食店”淘宝店、“小彝哥云南特产”“食汇云南生鲜特产”拼多多店、微信商城、惠农网等网店,对接三通一达及顺丰等物流公司,进行本地生态农副产品策划、开发、包装和销售。通过不懈努力,五街生态松茸品牌成功打响,“小彝哥”被更多的人认识:到昆明海埂会堂参加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讲述生态产业+电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参加“云南这十年”楚雄州专场系列新闻发布会,大力推介“野生菌王国”南华,“松茸之乡”五街。通过网络讲述五街生态故事,展示五街松茸等有机生态农特产品,使松茸等家乡的生态农产品插上了翅膀,走出大山、飞向全国。

心怀赤诚反哺家乡致富

人大代表一头挑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群众的深情厚望。“我要对得起大家选我当代表的信任,尽我自己的力量让乡亲们过得好一点。”罗旺军分别和全镇14个村委会310户脱贫户签订了农特产品购销合同和订单农业合作协议,以高于同期市场价的价格优先收购和销售脱贫户农产品,为脱贫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00多人次,提供临时务工岗位30个,带动脱贫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罗旺军还带动全镇示范化种植萝卜2000亩、种植白芸豆1000亩、种植人工食用菌500亩,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人大代表的力量。

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罗旺军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大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的议案》得到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萝卜精深加工企业到五街投资建厂,实现了全县萝卜精深加工“零”的突破,大幅提高了五街农特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罗旺军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履职初心,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