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董江:村美民富日子“甜” 和美乡村“领路人”

作者:钱朝会 李国俊 张 蝶 日期:2024/1/19 来源:田心乡人大主席团 点击:3971 

“做自己的事情容易,做一个村的事情很难。一个人干事容易,带领一村人干事很难。但是,无论多难,能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快乐。”武定县田心乡火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县乡人大代表董江感慨地说。

用活党建“金钥匙” 夯基础  筑根基

鱼不离水,雁不离群。董江带领火嘎村总支班子下好绣花功夫,办好民生实事。临近开学季,为了让火嘎小学的学生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他积极联系企业,为火嘎小学配置睡床40套、购置校服58套。作为人大代表,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积极争取资金10万元,完成村委会、永西亨的篮球场改造提升,建成村委会、小团山、永西亨、阿莫勒、火嘎村5个灯光球场。2023年依托“清廉村居”项目建设,打造“火嘎村党总支党员教育基地”、群众清廉教育室,营造出清廉文化浓厚氛围。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村党总支被县委授予“稳定脱贫星、产业发展星、文明和谐星、基层党建星”四星级党组织称号,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荣誉感显著提升。

用心铺筑“致富路” 抓产业  促增收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就要为群众谋福利,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富起来!”董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他提出坚持“以党建促经济,以党建促发展”的主线,认真谋划“稳烤烟、强养殖、兴土瓜”的产业发展思路,让群众增收致富路子越走越宽。一是干群齐心铺筑“致富路”。发家致富的目标明确后,火嘎村党员群众不等不靠,自发投工投劳,新开挖机耕路5.1公里。二是念好特产“生意经”。火嘎村具有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土壤,种植出的土瓜皮薄多汁,七彩花生甘甜爽口,隐居深山,销路不畅。董江积极谋划土瓜宣传片的拍摄制作,土瓜宣传片及相关报道在中国网,环球网,云南网等媒体转载宣传,通过带货主播持续带货土瓜及七彩花生,在短视频平台引起强烈反响和好评,拓宽了本地特产的销路。2022年火嘎土瓜种植面积1200亩,总产量5400吨,实现产值1300万元,种植水果花生300亩,产量180吨,实现产值150万元。三是谱好产业“发展曲”。烤烟种植也是火嘎村村民收入的一大来源,每到烤烟季,董江同志总是起早贪黑,到烤烟户家中询问烤烟的情况,“今天烤了几窑?”“今天烤烟怎么样,卖了多少钱?”这些都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不仅如此,村里烤烟户的地在哪里、种了多少亩、情况怎么样,他都熟记于心。2022年全村完成烟草种植753亩,实现总产量101.6吨、产值304万元。全年养猪100公斤100头以上养殖户28户,共出栏3200头,实现产值448万元。全村委会种植烤烟、养殖、土瓜实现产值2202万元,人均增收1.4万元。四是奏出人才“好声音”。为了让村民能有更多学习更多种养殖经验,他积极挖掘村里的“乡贤人才”,为他们争取培训学习的机会,带头参加各类种养殖技术培训,再将学到的经验技术教给种养殖户。2022年一名党员被乡党委政府评为“牛博士”,土瓜、花生、养猪等“土专家”“田秀才”不断增加。

联系群众“贴心人” 抓治理  美环境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董江多次跟随县乡人大代表团到乡外、县外参加观摩学习,通过赏实景、学经验,详细了解各地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主动对标找差距。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走村串户,坚持走在前、干在前,示范带动村民清理房前屋后“五堆十乱”,实施花园村委会和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2023年完成火嘎村“和美乡村”一期建设,创建了20户美丽庭院“样板户”,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51座。完成火嘎村“两污”建设项目,污水排放得到有效治理。他结合村情实际,整合驻村工作队力量,制定火嘎村“村规民约”,2023年8月,火嘎村“村规民约”入选参加云南省100个“最美村规”评选,获得广大村民一直好评。

“我在火嘎村委会工作第十七个年头了,连续担任两届乡人大代表,一届县人大代表,群众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董江说。在人大代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走出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在他的努力下,火嘎村实现了“一村一品”促农增收,村民人均收入在田心乡7个村委会排名第一,火嘎村和美乡村的画卷正一步步绘就,董江也赢得群众的赞誉。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