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大代表要做到“四勤”

作者:方成勇 日期:2017/9/28 来源:双柏县大麦地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8586 

2007年12月至今,我先后当选为双柏县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大麦地镇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一直以来,我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尽力为民排忧解难,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多次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多年来的履职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当好人大代表要做到“四勤”。

一、要勤于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同时还要监督政府的工作,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2008年2月,我第一次参加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县上专门安排了两天的会议讨论时间,可是我们大麦地镇上来的基层代表基本上没有人发言,即使有代表发言,也抓不住重点,反映问题不结合实际,所提的议案、建议质量也不高。这说明我们人大代表不是不想发表意见、建议,而是因个人自身素质不高,水平有限,怕说错话,心中没有底气。从那天起我体会到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就必须掌握法律法规,懂得上级方针和惠民政策,关注民生。所以要做到这三点,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因此,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要的位置,积极参加州、县、镇的人大代表培训、轮训,还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反复学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和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经常阅读各级人大发行的刊物,从中加油充电,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二、要勤于联系选民,广泛收集民意

我处在基层,与选民联系最紧密,他们的一言一行、喜怒哀乐,我都能亲身感受到。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体会到,要当好人大代表,就必须密切联系选民,随时关注群众冷暖,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才能准确表达群众意愿和要求。在实践中,我逐渐摸索出了三种联系方式:一是职业联系。就是利用人大主席团主席这个工作平台,从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活动中与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多座谈、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二是定点联系。就是每年主席团成员联系2个代表小组和镇党委确定的每年挂点联系1个村委会、2个村民小组,5户贫困户的挂点扶贫工作中,与相关涉农部门,多到选民家中坐一坐,看一看,问一问,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三是定时联系。就是每年人大代表至少联系20户选民和镇干部每年住村时间不少于60天的规定,在春耕秋播、烤烟收购、新食葡萄采收等农忙时节多和基层群众聊天,拉家常,收集群众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意见,对经济发展的要求,对存在困难的想法和愿望。2007年至今,我在与选民联系中,前后收集到很多事关大麦地镇发展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在县、镇人代会会议期间或代表工作站活动简报形式向县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提了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县、镇两级人大的重视支持,多数建议案都得到了解决。如在公路建设方面实施农村公路通达工程7条,129公里,新开挖村组公路7条,89公里,农村公路路面硬化3条,79公里;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有水源的82个村组都实施了国债人畜饮水工程,扶贫方面列入了3个村委会,31个村民小组的整村推进项目,农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

三、要积极进言献策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反映群众意愿和要求,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人大代表的根本职责。我来自于最基层,生活在群众之中,处在百姓之间,代表群众说话,提出意见建议,是我的职责所在。因此,我在参加县人代会和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之前,都集中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广泛走访选民,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搞好调查研究,准备好出席人代会的议案、建议的基本素材;与会期间,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结合县、镇人代会审议的报告和议案,认真审议并提出建议,尽可能地争取发言,向县领导介绍大麦地镇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的潜力,寻求上级部门的支持和理解。2012年,通过我们镇代表团的共同呼应,县委、县人民政府把我们大麦地镇作为农业产业建设的一个重点示范带,开发了以新食葡萄和反季蔬菜为主的万亩葡萄、万亩冬早蔬菜。目前,我镇进驻外来投资企业13户,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冬早蔬菜种植面积达12000亩,种植小枣1500亩。仅农户流转土地收入就达到1000多万元,沿江一带农户户均每年可达3.5万元以上的务工收入,最终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四、要勤于参加代表活动,协助政府推行工作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是我的执着追求和工作目标。平时,我认真参加闭会期间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把参加活动作为开阔眼界、增加知识的好机会。先后参加了县、镇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并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坚持积极参加各种代表小组活动,每次活动都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并将意见综合集中起来向有关方面反映,以求推动各项工作。代表活动结束后及时向群众传达宣讲,让群众了解党委、政府的意图,促进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支持,从而化解了矛盾,增强了合力,增强了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当好人大代表,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协助政府推行工作。多年来,我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中,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普通的本地干部与群众、选民相处,平时很多村民都把我当作老乡,有困难找我反映,有矛盾找我解决。只要群众反映的情况我都当作自己的事,力所能及向各级协调反映。同时,对每年县、镇人民政府的工作重点,我都尽心尽力地参与其中。几年来,选民们高兴地称赞我,说我在工作任务面前是“排头兵”,在政策法律面前是“宣讲员”,在矛盾纠纷面前是“调解员”。我认为人大代表有“为”才有“威”,有“威”才有“位”,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期盼将激励我更好地履行代表职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造新的业绩。

作为县、镇人大代表,我将一如既往地在履职中怀揣一颗为民之心,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