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提议案 电商促销建平台

作者:苏子华 日期:2017/9/28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点击:4940 

在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禄丰县刘素芬等11位州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加快发展“互联网+农产品”产业建设的议案》,议案提出: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大力普及和推广农村电商;三是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四是加快完善农村物流体系;五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议案交由州人民政府办理后,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申报“互联网+”重点项目8个,申请专项建设基金2.52亿元。推荐申报楚雄立天科技公司“智慧楚雄掌上生活云平台项目”,总投资2.1亿元。工信部门推进互联网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10亿元。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部门正加快宽带和4G网络提升改造,城区光节点覆盖率已达100%,光纤已通达全州1034个行政村,4G网络已覆盖市区、县城及重点乡镇,为农村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通信保障。在引导电商用好“贷免扶补”、“两个10万元”等现行金融扶持政策的同时,鼓励电商用好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阿里信用贷款、淘宝(天猫)信用贷款,淘宝(天猫)订单贷款等微贷产品。鼓励各县市人民政府与淘宝、天猫、京东商城、一号店、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开设网上地方馆,为本地电商免费提供引流、宣传、推广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支持和引导各县市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供培训、孵化、展销、综合协调等公共服务。楚雄市、南华县等6个县市建成8个电商创业孵化园(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1个电子商务产业园, 1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 17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入园电商企业已达180多户,孵化出园企业28户。在支持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到楚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同时,鼓励“南华野生菌信息港”、“立天E世界”、“瓜棚豆架”等本土电商与当地商贸企业抱团发展,以线上线下互动、同城电商等新模式,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为进一步加快电商促销工作,全州着力强化电子商务知识、政策等宣传,努力营造电子商务大有可为的舆论氛围。州委组织部、州商务局、州人社局等部门,楚雄市、元谋县、南华县、双柏县、牟定县等县市相继召开了规格高、规模大、形式多样的电子商务干部培训和发展工作推进会,楚雄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楚雄启迪K栈等电商创业孵化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电商创业大赛。举办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35期(次),参训的各级干部、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达6000余人。楚雄技师学院、牟定县职中等7所院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年招生180多人,目前在校生500多人。州商务部门与供销、邮政等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加快推进楚雄国际物流基地和禄丰勤丰物流中心前期工作,启动永攀物流园区、楚雄州粮食产业园等“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试点和兴边富民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中心城市、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供销系统依托现有和新建的电商平台,累计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2894万元。邮政部门已审批乡镇快递网点65个,与农村地区超市、商店等合作的快递末端网点约50家。积极组织全州11户电子商务销售企业申报省人民政府扩大网上销售奖励。楚雄市、南华县、元谋县、大姚县等县市人民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电子商务促进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我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共向上争取资金2796万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全州1456个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淘宝网网店1232个)销售各类商品5.56亿元,同比增长2.78倍。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