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禄镇:做实“三化”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作者:文:王柳春 图:黄 玲 日期:2023/6/9 10:36:00 来源:光禄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3911 

为把人大代表联络室打造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重要平台,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和内容,姚安县光禄社区对照省、州、县有关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做实“三化”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平台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

阵地建设规范化。在镇人大主席团统一安排部署下,对光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进行升级改造,严格按照“八有”基本标准的要求,做到制度标牌统一规范、硬件设施配备齐全、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公示信息全部上墙,全力打造功能完备、方便实用的服务阵地。逐一完善《代表名册》《代表联系群众名册》《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收集反映民意记录簿》,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做好活动记录、影像资料等各类软件资料的收集完善,全面提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

代表活动常态化。建立健全《代表联络室管理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反映制度》等;科学制定年度代表活动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代表活动,每月固定15日作为人大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日,推进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联络室已开展“营造文明旅游氛围、人大代表在行动”,“抗旱保民生、助力春耕生产”等活动4场次,积极组织学习培训2场次,对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提升代表能力素质;围绕古镇开发建设、耕地流出整改、文旅产业发展等热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及研讨,提出意见建议,提升人大工作质效;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目前共梳理交办并反馈意见建议20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2件。

平台作用实效化。光禄社区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和运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联络室实效性和影响力,从关乎发展的大事着眼,从群众身边的难事着手,实现了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室作用的实效化。比如,在新一轮的古镇开发建设中,人大代表带头宣讲,推进形成古镇“花草树木”人人爱护、古镇建设人人参与氛围,动员群众征收141亩土地作为古镇开发要素保障,让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古镇开发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擦亮“美丽光禄”金字招牌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2022年5月,全州文旅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光禄古镇召开。2023年3月,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现场会在光禄古镇召开;中央电视台《非遗里的中国》云南篇在光禄古镇拍摄。光禄社区还先后获得全县“基层党建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生态宜居红旗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