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林业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9/2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371 

(20178 25 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州林业局局长李光彪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林业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抓实我州林业产业工作,推进林业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发展步伐。林业产业对农民增收致富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绿色经济强州”要求,抓住国家储备林建设、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机遇,不断完善全州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布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继续深化林业改革,激发活力,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发展空间大、潜力大的优势,促进生态增优、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使林业产业成为富民强州的支柱产业。

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基地。要突出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重点加快特色经济林果、珍贵用材林、苗木花卉、野生菌保育、中药材和林产品加工等重点基地建设;要注重示范基地建设,在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制、新模式等方面发挥典型引导和示范辐射作用;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用足国家和省的发展扶持政策,不断扩大基地规模,提升基地建设质量,夯实林业产业发展基础。

三、培强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要加大对林产企业和相关产业的扶持力度,打造林业产业板块,增强林业产业聚集度。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介和引进森林生态旅游、林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推进林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要健全林农、企业、中介组织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走公司加农户、带基地、连市场的发展路子,让林业产业成为“兴林富民”产业。

四、突出特色优势,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品牌。要把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林产品绿色、生态、安全、保健等优势,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培育和打造一批质量过硬、市场认可的林产品知名品牌,提高彝州林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使全州林产品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品牌型、效益型转变,做强做大彝州绿色生态品牌,促进林业综合效益的整体提升,降低资源消耗,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同发展。

五、坚持科技兴林,着力提高林业产业科技水平。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林业产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普及,加快实用技术、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积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以科技进步带动林业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加快构建林业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扎实抓好林业产业科技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从业人员和林农实用技能培训,提高经营者整体素质,提高科技对林业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