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下好“四步棋”推动人大专题询问落地有声

作者:文:李开朝 张文彪 图:普发来 日期:2023/6/7 9:39:00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295 

“一季度,新入库项目60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96亿元,增长33%,增速排全州第一”……

“梳理调整省、州取消下放事项272项,事项精简率达46.5%;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1178项,新开办企业登记办理时限压缩到0.25个工作日”……

“2022年州对县优化营商环境考评结果从全州第7位跃升至第2位”……

这是南华县发改局等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南华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专题报告人大专题询问问题办理落实情况的答复,对账销号、掷地有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复,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近年来,南华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专题询问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的生动实践,着力下好“四步棋”,形成全链条闭环式监督,实现了“问”“效”统一,彰显了地方人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的担当和作为。

紧扣中心,下好选题“定向棋”

坚持把县委高度重视、政府着力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工作作为专题询问重点,把“紧扣中心、事关全局的问题”“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作为选题的出发点,精心选择询问议题,确保选题切合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人大所能,突出全局性、坚持高标准、确保高质量。去年,南华县人大常委会对部分政府工作部门“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推动争做‘全州一线工作示范县、营商环境最优县、落实效率最快县、干事创业氛围最浓县、干群关系最好县’”两个议题开展专题询问,近期又对县交运局、司法局等4个政府工作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破冰塑形’谋新篇,凝心聚力促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些选题都紧扣县委、政府工作中心大局,聚焦重点、难点,选到了点子上,抓住了关键处,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把握关键,下好出题“先手棋”

为确保专题询问真正问出疑惑、问出要害、问出责任,县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部署,下好两步“先手棋”,做足“打底”功夫。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于询问会前两个月成立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好专题询问的组织统筹、协调推进、方案拟定等工作。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题询问的目的意义、主题内容、部门对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等事项,为专题询问排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确保各个环节缜密有序,依法规范。二是深入细致调研。把前期调研作为专题询问的重中之重,成立调研组,采取走访群众、实地视察、召开座谈、调阅台账、到上级主管部门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通过层层筛选拟定询问问题,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为专题询问“出”好题。

闭卷问答,下好答题“问政棋”

现场问答是整个专题询问最重要的环节,是专题询问的“重头戏”。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于会前7个工作日下发询问会议通知及询问方案,明确专题询问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程序步骤等。同时,对询问问题严格保密,只明确内容范围,不透露具体问题,实行现场“闭卷考”,询问、追问,回答、再回答,针对一个个关键性问题,紧揪不放、接续发问。人民的期待和呼声,代表的责任和担当,政府的承诺和行动,都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中充分展现,既检验了应询人的能力水平和工作熟悉程度,又充分体现了“干得好才能答得好”的理念,问出了压力动力、答出了责任担当,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合力、推动了工作。

务求实效,下好解题“问效棋”

在专题询问中,人大“出题”、政府“答题”、人民群众“阅题”,始于问,但不止于答,最终落脚点在办,在解决问题,给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卷。专题询问会后,县人大常委会把询问问题和很多极具可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整理成问题清单,经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形成审议意见,交由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在三个月内报告办理落实情况。这期间,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实地调研视察等方式进行跟踪督查,推动问题解决,把人大的庄严之问变为推动政府工作的践诺之行。在听取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后,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对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单位和问题,责成重新办理,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手,问效不止步,确保了人大监督落地有声、议事有效、反馈有力,取得实效。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