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华乡:凝聚人大代表力量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作者:闪雪军 日期:2023/6/7 9:36: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412 

“你们村是否开展了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你认为环境整治的效果如何?对环境整治工作是否有更好的建议……”在大姚县昙华乡子米地村,人大代表正在随机入户询问当地村民环境整治的有关情况并进行记录,这是昙华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的一个缩影。

走进大姚县昙华乡,随处可以看到人大代表与干部群众共同清理集镇大街小巷、村庄道路两旁、农户房前屋后垃圾污水的繁忙情景。尽管烈日炎炎,大家干得却热火朝天。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昙华乡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监督职能,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重宣传、促整治,发挥代表带头作用。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昙华乡各级人大代表严格落实属地和网格管理责任,积极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微信群、入户走访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强群众共建宜居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对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代表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领广大群众自发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杂草,提升村容户貌,以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强监督、促整改,履行代表监督职能。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每月对全乡7个村(社区)进行一次环境卫生调研监督,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污水治理、坑塘沟渠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点对点”进行整改,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取得实效。

回头看、防反弹,引导代表建言献策。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期深入开展,乡人大主席团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各村开展调研走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民情民意,听取收集群众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有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