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乐当服务群众的“王大妈” 勇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记人大代表王明芹

作者:周山飚 日期:2023/6/2 10:46: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6022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在平时工作中,要做‘有心人’,以赤子之心回报群众的信任和重托。”——王明芹

王明芹,百草岭深山中一名普通的彝家妇女,现任大姚县桂花镇桂花社区副主任,她还有一个更光荣的身份:省、州、县三级人大代表。由于她心系群众、心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王大妈”。

厚植为民情怀,当好群众利益“代言人”。王明芹自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0多年以来,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经常深入群众中,了解民情,认真听取基层声音,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建言献策、示范引领作用,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共收集了130余条民声,帮助落实了120条民意。她带领村民们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毫无怨言地为社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想群众之所以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受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由于群众公认、成绩突出,王明芹于2016年4月当选桂花社区“两委”委员,2021年3月当选为桂花社区副主任、妇联主席。2009年—2014年被中共大姚县委、大姚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巾帼科技致富先锋,2012年至2022年连续当选为楚雄州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2023年当选为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王明芹共提出建议25件,议案6件,2022年县第十八届一次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县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议案》被列入会议第二号议案,推动了全县生命防护工程的加快实施,有效降低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热心群众工作,当好和谐社会“热心人”。“王大妈,我家儿子前段时间生大病你帮忙申请的临时救助今天收到了,太感谢你了”、“王大妈,按照你教的方法施肥和喷洒农药,我家金银花今年长势很好,都打花苞了,我家今年还计划再种植2亩,到时候请你来帮看看”。作为省、州、县人大代表、村社区干部,王明芹始终遵循“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她对村寨中各家各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哪家有困难问题她总是热心关心并提供帮助,主动为他们想主意出办法,积极争取相关政策的支持。作为村妇联主席,王明芹对于各家发生的婚姻家庭矛盾,总是尽力化解调解,宣传法律讲道理,尽量让矛盾纠纷不出村,多年来全村没有出现民转刑案件,对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她关心支持村组发展,修路修沟她总是第一个带头做义务劳动,积极带头创建“美丽庭院”,也正是这样的带头示范作用,桂花社区整个村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力度不断加强,家家窗明几净,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已然形成。

悉心照顾老人,当好尊老爱幼“模范者”。王明芹时刻有一颗尊老爱幼的心,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她长期悉心照料着因中风瘫痪病重的母亲直至2015年去世。她不仅每天为老人喂饭喂药、洗漱更衣,为防止老人因长期躺在床上会生褥疮,她经常给老人翻身、擦洗,老人年纪大了,又长期卧病在床,身体非常僵硬,每次翻身都要费好大的劲,即使这样,她也坚持有空就给老人翻身,促使老人身体血液循环。尤其是夏天,更经常不断地给老人擦洗身子。她不但孝敬老人,还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她都会主动去帮忙。谁家有了困难,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家庭纠纷,她都主动帮助解决,村邻乡亲谁提起她无不竖起称赞的大拇指。

示范带头引领,当好乡村振兴“先行者”。王明芹经常进村入户,察民情民智,她经常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不做懒闲人,争当小康户”。她认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人摒弃他们“等靠要”思想、转变“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陋习是关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紧盯增加群众收入这一核心,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努力实现群众持续增收目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她立足百草岭旅游生态圈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将目光投向乡村休闲旅游业,借助自然禀赋优势,带头发展“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农家餐饮服务,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整洁的环境、热情的服务以及可口的饭菜吸引着各方游客纷至沓来,在核桃树下吹吹风、赏美景、吃美食,成为了全镇乡村旅游发展的示范样板,在方便游客的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收入,使得她成了当地致富成效突出的先进妇女典型。王明芹不仅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农村妇女勤劳致富树立了榜样,还在妇女参政议政、民族团结进步大融合大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使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更具亲和力、更有影响力。“我家以前收入仅仅是种植3亩玉米,养着几头猪,有点核桃,从来都没有想过,我家开农家乐一年也有5万多的收入,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自必左村民李秀珍笑呵呵的说道。近几年,在她的示范带动下,有效激发周边村民搞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有的农户建起民宿,有的农户开起了农家乐,带动全村发展农家乐7家,年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村内人居环境得到了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民收入得到增收。来桂花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全村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来王大妈农家乐就餐的游客无不称赞道:“王大妈家农家菜味道好、有特色、物美价廉”。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