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六带头六过硬” 奏响模范机关建设最强音

作者: 王丽芬 日期:2023/3/17 9:20: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8749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六带头六过硬”, 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争当“三个表率”,奏响模范机关建设最强音。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锤炼政治过硬的模范。坚持“政治铸魂”,强化政治引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筑牢政治忠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头看”工作,并被州委评为“优秀”等次。二是提高政治觉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三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

二、带头学习创新理论,锤炼信念过硬的模范。坚持“思想强基”,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定信念。一是在“学习”上带好头。去年以来,召开了23次党组会议,开展了1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在“领悟”上树标杆。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各类培训9867人次。机关2名党员干部荣获全州“学习达人”奖。三是在“实践”上做榜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六学四赛一宣讲”活动,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宣讲18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三、带头夯实基层基础,锤炼组织过硬的模范。坚持“组织塑形”,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落实“责任制”。去年以来,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研究机关党建等工作40次,制定落实任务清单12个,开展督查、主体责任提醒9次。二是实现“标准化”。坚持“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制度,着力建设“智慧党建”,开展“转作风、增效能、强能力,我是党员我先行”微党课比赛,不断深化和拓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经验《云南楚雄:文明之花遍地开》在人民网刊发。三是建设“融合体”。把“四个机关”、“模范机关”“清廉人大机关”建设融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四、带头练内功强素质,锤炼能力过硬的模范。坚持“能力强身”,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一是锤炼学习研究能力。使党员干部成为既懂政策、又懂法律,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懂人大工作,又熟悉“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锤炼法治思维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三是锤炼调查研究能力。在下得去、蹲得住、摸得实上下功夫,提准建议,撰精报告,为高质量审议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五、带头建设“清廉机关”,锤炼作风过硬的模范。坚持“作风固本”,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一是下好“先手棋”,防控廉政风险。去年以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责任主体提醒谈话等7轮共890多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次,制定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和深化廉洁教育清单10个,深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二是下好“关键棋”,抓实“两个革命”。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践行“三法三化”,推进落实“五大行动”,不断优化作风、提升效能,所形成的28个调研报告受到州委、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下好“实心棋”,倾心为民办事。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开展“四万三进”等活动,把党员干部办实事、解难题、聚人心、促发展引向深入,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55个。

六、带头依法履职尽责,锤炼业绩过硬的模范。坚持围绕中心,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地方立法呈现出高质量。共开展了6部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正、废止工作,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二是依法监督彰显出高效能。利用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手段,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监督共62次,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三是代表工作凸显出高标准。及时将2件议案和309件建议交州人民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办理,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