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3/3/15 17:10: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9907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7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国家地方权力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州人民代表大会在自治州行政区域内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凡属州级的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国家工作人员,均由州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州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接受州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作为州人民代表大会常设机关的州人大常委会,在州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州人民代表大会授予及法律规定的职权,对州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全州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担负着宪法法律授予的重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共设10个正处级机构,即民族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高站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标准履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水平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高起点推进代表工作,高效能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奋进、实干争先,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立法工作方面  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紧扣楚雄州发展需要和群众关注问题,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一是审议《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2—2026年地方立法规划调整方案(草案)》;二是继续审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条例》法规项目,做好报请审查批准和公布施行工作;三是初次审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条例》和《楚雄彝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法规项目。

2.监督工作方面  州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法定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一是听取和审议19项专项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5项人大、政府关于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三是组织对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四是听取和审议有关规划1项;五是首次开展1次质询;六是组织开展2次专题询问;七是对5个州级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对我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有关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八是组织开展9项专题调研;九是组织开展2次代表专题视察;十是做好监督宪法实施的相关工作。

3.代表工作方面  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并重,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加强常委会和其他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二是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三是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四是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4.人大自身建设方面  突出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围绕“四个机关”新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党的建设,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行“三法三化”,抓好“清廉人大机关”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三是加强人大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讲好人大故事、展现代表风采;四是全面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为履行人大职能奠定坚实基础;五是加强人大工作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全州人大整体功能作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7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3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61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务总收入2,753.09万元,其中:上级补助0.00万元,本级安排2,753.0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2,753.0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00万元),自筹资金0.00万元(其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结余结转资金0.00万元。

与上年2,190.59万元对比增加562.50万元,增长25.68%,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调入人员4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三是年终一次性考核奖纳入年初预算;四是预算增加基层人大家站室建设以奖代补(对下)补助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2,753.0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2,753.09万元(其中:本级财力2,753.09万元,其他非税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与上年2,190.59万元对比增加562.50万元,增长25.68%,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调入人员4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三是年终一次性考核奖纳入年初预算;四是预算增加基层人大家站室建设以奖代补(对下)补助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753.0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53.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3.09万元,与上年1,818.59万元对比增加464.50万元,增长25.54%,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调入人员4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人员政策性增资;三是年终一次性考核奖纳入年初预算。项目支出470.00万元,其中:州本级项目支出138.95万元,对下转移支付项目支出231.05万元,主要是各县(市)州人大代表履职经费及基层人大家站室建设以奖代补(对下)补助经费。与上年372.00万元对比增加98.00万元,增长26.3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增加基层人大家站室建设以奖代补(对下)补助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574.65万元,主要用于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车辆运行和维护费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8.50万元,主要用于常委会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所需差旅费、印刷费;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议案、建议案督办等所需办公费;《楚雄人大》等期刊发行所需印刷费、邮寄费、劳务费;机关后勤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所需维修(护)费、委托业务费、物业管理费;各委室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所需会议费;开展十三届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所需培训费;离退休人员管理所需办公费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会议130.00万元,主要用于召开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政情报告会会议所需会议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立法11.00万元,主要用于常委会开展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所需差旅费、专家咨询劳务费、中介机构的委托业务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270.5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州人大代表履职所需的交通通讯补贴、代表生病看望慰问等支出,以及差旅费、办公费、印刷费、培训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履职补助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75.4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离休人员离休费及支付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76.8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9.1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2023年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0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2023年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8.6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4.5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0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大病补充保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46.5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个,采购预算资金62.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2.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2〕96号)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3项,购买服务资金37.02万元(详见附表)。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9.00万元,与上年33.00万元对比增加16.00万元,增长48.48%,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年限太长,车辆修理费和油耗等增加;二是省内外州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州学习、考察的工作接待及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的接待任务增加。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相同,主要原因是2022年、2023年预算均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00万元,与上年6.00万元对比增加1.00万元,增长16.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内外州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州学习、考察的工作接待及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的接待任务增加。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5次,预计接待785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2.00万元,与上年27.00万元对比增加15.00万元,增长55.5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年限太长,车辆修理费和油耗等增加。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00万元,与上年27.00万元对比增加15.00万元,增长55.5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年限太长,车辆修理费和油耗等增加。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外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

其他交通费: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准能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472.25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48.86万元,30202印刷费:1.52万元,30205水费:1.50万元,30206电费:2.50万元,30207邮电费:5.00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13.00万元,30211差旅费:38.93万元,30213维修(护)费:3.00万元,30215会议费:134.0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7.00万元,30226劳务费:38.00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2.0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7.48万元,30229福利费:2.56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10.68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22万元。

与上年456.80万元对比增加15.45万元,增长3.3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调入人员4人,公用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384.6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93万元,固定资产378.7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2.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5.09万元,固定资产减少76.9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无偿划拨资产99项,账面原值55.06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7700111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