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使命 奋楫争先立潮头 ——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3/2/15 16:40:00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15178 

守正创新担使命 奋楫争先立潮头

——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周兴国

(2023年2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楚雄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楚雄州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议大事、建真言、献良策,交上了满意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负责态度、过硬的履职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依法审议通过了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预算报告,审议通过了两个条例(草案),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反映了全州人民的意愿。大会开出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强烈担当,开出了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开出了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显著成效。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期间,新当选的9名州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牢记誓词、践行承诺,忠于宪法、恪守法治,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努力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刚刚通过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草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条例(草案)》,规定了发展林下经济、强化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的法治措施,将对推进产业发展,促进绿美河湖、绿美楚雄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各位代表、同志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时代是变革的时代,更是勇毅前行的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更是守正创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奋楫争先,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进产业强州、交通强州、科教强州、人才强州、文化强州建设,打造创新楚雄、开放楚雄、诚信楚雄、绿美楚雄、幸福楚雄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奋力把州委十届四次全会描绘的“蓝图”变为“实景画”!

守正创新,奋楫争先,必须紧跟核心,对党绝对忠诚。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有核心,万众一心。坚定不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要有坚定的立场,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对党中央的忠诚、对党的核心的忠诚,经常同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理论、工作部署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效果。要有坚守的信念,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定信念。要有坚毅的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守正创新,奋楫争先,必须紧扣中心,勇于担当作为。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人大工作只有在全局中准确定位、在变局中科学谋划、在大局中合力推进,才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我们要紧扣党委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务实管用立良法,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立法质量与立法效率相统一,实施好五年立法规划,围绕经济发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社会建设等重点,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构建立法普法执法工作全链条,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跑得更快”;精准有效抓监督,提升监督高度,助力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短板,拓展监督广度,着力强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科技教育和民营经济等弱项,挖掘监督深度,助推发展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生物医药、旅游文化等优势产业,增强监督力度,运用法治力量坚决维护政治、经济、人民、生态和社会安全,使人大监督更有刚性、更有力度、更有成效。

守正创新,奋楫争先,必须紧贴民心,倾力为民造福。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殷殷嘱托,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站稳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时时处处把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倾听人民呼声。发挥好人大代表“家、站、室”的“民意窗”和“连心桥”作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掌握群众所虑所盼,及时把上级精神传下去,把社情民意带上来,把人民群众的“点滴小事”当成责无旁贷的“心头大事”,把建言献策的“金点子”转化为促进发展的“金钥匙”。要回应人民关切。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工作中体现民主,在监督工作中突出民生,在决定工作中集聚民智,在任免工作中反映民意,在代表工作中解决民忧,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人大的“履职清单”,始终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努力让民生更有质感,让发展更有质量 。

守正创新,奋楫争先,必须紧守初心,展现代表风采。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力量在代表、成效看代表。各级人大代表要坚守初心,不负重托,忠实履职,担当作为。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所在,筑牢忠诚之基,把稳方向之舵,增强执行之效; 坚持把“围绕大局促发展”作为责任所系,全力以赴投身发展一线,积极主动广献发展良策,尽心尽责保障发展质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作为初心所向,架起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坚持把“与时俱进强本领”作为履职所需,强化“有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以踔厉奋发书写精彩华章,以实干实绩展现靓丽风采!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精准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始终坚守最高政治原则,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始终坚守民主本质要求,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更加积极主动,始终坚守法定职能职责,在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上更加务实有效,始终坚守自身定位目标,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位代表,同志们!击鼓催征,团结是金;奋楫扬帆,奋斗最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领导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只争朝夕、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楚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