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实干践初心 依法履职显担当——永仁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回眸

作者:普金宏 日期:2023/1/19 11:23: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352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永仁县第十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起始之年。一年来,在省、州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人大监督力度,聚焦永仁县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监督,全力推动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解决,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开展好人大监督工作中,为促进永仁经济跨越发展,谱写好中国梦永仁篇章贡献了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护航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加强对经济发展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等报告,组织驻永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一港三园”“十里画廊”“四美乡村”建设情况开展视察,对城市面山森林公园规划开展专题调研,助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专题询问,对县自然资源局等4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强化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制定《永仁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五年规划(2022—2026)》。

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坚持财政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决算报告,审查批准预算调整方案,细化预算绩效管理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对县住建局等4个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评议、测评结果均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按季度编发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动态简报,及时反映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聚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听取和审议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的议案,对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和PPP项目运营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并完善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建立预算审查联系点6个。

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社会治理提能、城乡发展提质、生态环保提效,首次听取县监察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情况的报告,实现了人大监督全覆盖。专题调研教育改革、住房和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暨生态文明建设、中医药工作等,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环境保护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执法检查,努力推动改革成果普惠均等、社会事业共建共享。

推进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5人次,宪法宣誓67人次。牵头组织开展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县人民法院关于2019年以来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等报告。首次听取县监察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情况的报告,实现了人大监督全覆盖。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对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受理并办结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0件,发挥人大在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