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放弃高薪 回村建设 ——发窝乡人大代表鲁高明

作者:刘晓鹏 日期:2023/1/13 22:32: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7462 

“当前就是要从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起,为全村人民打造一个舒适、宜居、留住乡愁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这是发窝乡阿庆争党总支书记、县人大代表鲁高明的心声。他20岁出头时有着年轻人一样的拼劲,独自到昆明打工十余载,一朝归来便扑在阿庆争村委会的各项工作上。

放弃高薪,“自讨苦吃”回村。在村民眼中,鲁高明个子不高,却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学历青年,大专毕业后在昆明务工10来年,每月可领工资达7000元以上。2020年10月,在全乡村“两委”“换届人选后备干部摸排中,他进入组织视野。乡党委通过多轮对其做思想工作,他带着妻儿回到村上,通过组织程序成为一名党总支副书记,在县乡换届中成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村上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面临诸多困难,他明知“自讨苦吃”,可他始终坚持为老百姓服务,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搭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履职尽责,一心为民服务。作为一名村干部,村情民情需要熟悉,作为一名党务干部,一切从零开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有将要如何履职的问题摆在他的面前。他在履职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走遍辖区9个村民小组256户群众,在党务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同乡党建办工作人员虚心请教,从全然不知到掌握党建业务,作为一名县乡人大代表,他始终以代表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向县乡人代会提出优质意见建议,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每一项工作,他都谦虚好学,不懂就问,工作认真负责。

主动揽活,打造宜居环境。自去年发窝乡党委、政府召开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会后。阿庆争村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部署迅速启动,但在村“两委”会上关于选点布局时让大家犯愁的是乡上暂时没有资金来源支持,又要打造出全村的示范点,大家陷入两难境地。正在大家愁眉不展之时,鲁高明站了出来,“先干我们大石房一组,有什么困难先动起来再说,既然是我们村小组,我来负责”。鲁高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干的,在总支书记的支持下,他从方案谋划、动员群众、所需材料等等一一作了细化。万事开头难。他的父亲担任大石房一组的村长,也全力以赴支持此项工作。父子俩出钱出力全身心投入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仅在家的16户72人投工投劳790个,自己垫付资金2.9万元,打造大石房人居环境示范点。走进如今的大石房一组,干净的入村入户道路,整齐的篱笆,富有乡土气息的村史馆,具有引领意义的文化墙,无不透露着大石房村组与过去“脏乱差”的视觉冲击,村民们都不经意间投入到全村人居环境提升的浪潮中,守护着靠自己辛勤付出换来的宜居环境,并不断成为发窝乡其他村组争相学习的样板。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