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介入、靠前指导,丽江市人大立法工作有亮点、见实效

日期:2023/1/10 10:00:00 来源:云南人网 点击:14910 

近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召开,会议以“新时代的立法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在地方立法分论坛上,丽江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熊震以《设区的市立法起草阶段人大提前介入问题探析——以2022年〈丽江市拉市海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起草工作为例》为题,详细介绍了丽江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提前介入政府阶段立法实践经验。

2022年以来,为高质量完成《丽江市拉市海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前期调研、法规草案起草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领导小组改变“部门提什么人大就审什么”的模式,从立法工作规划和计划的起草、调整开始全过程提前介入,加强协调指导,整合立法资源,节省立法成本。

 

靠前指导,“点菜上桌”提前介入明确目标

丽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全面落实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

在编制立法规划和计划时结合地方立法的长远性和阶段性,按照急需先立的原则,对立法选题进行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切实增强立法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不断加强与政府法制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协调推进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的编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积极与政府起草部门建立联络机制,联合编制立法项目各环节工作推进计划。

 

沉到一线,“扑下身子”发挥人大主导作用

丽江市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参与政府起草部门组织的实地调研和座谈会,熟悉掌握立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并对法规草案的针对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等重大问题进行协调和指导。

在《条例》起草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参与政府阶段的立法调研工作、召开《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议,让人民群众的立法诉求和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到立法起草过程中。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专家库专家、外聘法律顾问“外脑”作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

 

项目支撑,“绘图挂表”倒逼时间有序落实

按照年度立法计划,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立法工作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实施过程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拎得起、落得实。

同时,丽江市人大常委会将具体立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市考核中,确保重点工作高效推进。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