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遍地开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文明单位创建十大亮点回眸

作者:王丽芬 日期:2023/1/5 13:27: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21650 

2022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立足人大工作特点和实际,紧紧围绕创建目标、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基石。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党组会议18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19次,举办专题视频培训班,9416名州、县、乡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六学四赛一宣讲”活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大力倡树文明风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修法全过程,落实到规章制度、职工日常生活当中;选树先进典型,新增宣传栏3个;展出“善行义举好人榜”,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委室、文明职工评选工作。广泛开展“四德”教育,组织文明讲堂活动4次;实施文明风尚行动,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绿色清明”“家庭助廉”“拒绝酒驾醉驾”承诺活动,实施“文明餐桌”行动。

党建创建相互结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把文明创建融入打造“六心”党建品牌、创建“六带头六过硬”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评选表扬先进党支部2个、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0名,机关党建连续4年考核为“优秀”等次;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清廉人大机关”,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连续5年考核为“优秀”等次。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经验在人民网宣传、《人民代表报》等媒体刊发。

建设机关特色文化,提升干部文明素养。组织开展“一创三建”活动,培养团队精神,建设学习型单位;组织“学原文、悟原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竞读会暨知识抢答赛、微党课、工间操、诗朗诵比赛等18场次;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7次;更换文明创建走廊文化图片40多平方米。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人大机关在行动”活动。实施垃圾分类管理,优化办公环境。设置禁烟标识60多个。

坚持依法履职行权,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开展5部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正、废止工作,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监督共66次,“小切口”立法、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经验在全省交流,生态环保立法得到州效能办肯定,15个调研报告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走在全州前列,工作业绩优良。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争当诚信守法表率。制定文明单位诚信公约,签订年度诚信承诺书,开展诚信工作考核;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考试和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活动,开展常委会主要领导述法活动;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年内,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被州委、州政府表扬为“2016—2020年楚雄州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常态化深入结对共建社区楚雄市永兴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16场600多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场188人次;深入开展“四万三进”“三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5个;助推7个联系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凝聚团结干事合力。修改完善工作制度94项。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效。加强民主管理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谈话等6轮825人次。组织128名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体检和办理医疗互助,慰问困难党员和职工30人。

深入开展特色创建,展现人大特色亮点。积极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文明创建,凝聚强大的创建合力;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传递法治力量·助力文明传播”“大手拉小手·法治进校园”创建活动;发挥州人大机关示范作用,巩固全州人大系统文明行业创建成果;组织驻楚部分省、州人大代表对楚雄州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创建机制。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精心制定年度创建计划,调整充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季度进行督查;组建12个工作组,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委室、落实到人;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宣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