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的乡:人大代表助力烟叶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作者:李青桐 日期:2022/11/30 8:34: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164 

2022年,维的乡各级人大代表在乡人大主席团带领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助力烟叶产业发展,将发展烟叶产业作为带动农户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成立烤烟专业合作社,在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环节开展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提供烟叶烘烤补贴,扶持烟叶产业发展全乡种植烤烟8400亩,圆满完成11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烤烟成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富农民、强财政的支柱产业。

一是主动深入强引领,争做产业发展排头兵。维的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全乡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依托代表联络室、代表接待选民日、入村到户走访选民、代表小组活动等有效载体,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到具体实施的村组,大力宣传烟叶产业建设的发展前景、政策措施。组织代表进村入户,了解村民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在产业发展中当好宣传员。代表们充分发挥职责,2022年,积极出力献策,协调落实50亩以上规模化连片34片6322亩,齐心合力推动维的乡烟叶产业更高更强发展。

二是强化示范作用,提升农户种烟积极性。人大代表们秉持敢为人先的引领精神,主动带头投入烤烟种植产业。维的乡71名县、乡人大代表中,常年种植烟叶的有30多名。形成了“代表示范树标杆,群众后面跟着干”的氛围,在全乡32名“职业烟农”大户中,人大代表占一半左右,代表们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烟叶生产团队,形成了“代表示范树标杆,群众后面跟着干”的氛围。

三是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助力烟农稳定增收。有专业技术特长的代表们发挥自身优势,查看烤烟的生长情况,并指导烟农施肥、培土、防虫治病,帮助解决烤烟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议。23名人大代表带头大力推进烟区套种、轮作产业,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2022年,维的乡在烟区大力推广烟后套种玉米4500亩,充分利用烟田余地、余热、余肥等资源,有效降低玉米栽种成本,每亩实现增收1500元助力烟农增收致富。

目前,维的乡在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的齐心助力下,已经全面掀起了2023年烟叶生产面积规划和大田营养土堆捂工作的高潮。放眼充满希望的一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维的乡各级人大代表将会笃行不怠,奋发有为,在推动乡村振兴示范乡建设中发挥好代表作用,跑出“加速度”。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