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开展专题询问 为安全生产工作“把脉问诊”

作者:文:朱光萍 图:生从彦 日期:2022/11/23 9:47: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458 

安全生产,国之大者,民生大事。牟定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座无虚席,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联组会议,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正在进行。

一方是“考官”——为人民发声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驻牟省州人大代表。一方是“考生”——县人民政府及县应急局、县住建局、县教体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

近年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点监督内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进行监管。本次专题询问的目的,就是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使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

专题询问中,7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大货车超限超载、自建房安全监管、低速电动车安全管理、中小学生防溺水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一提问,应询单位负责人直面问题,认真作答。问出了忧患和责任,答出了坦诚与担当。

专题询问一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丽就如何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针见血”,首先发问。县人民政府领导作答:县人民政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抓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之后,询问人依次就自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询问。

“今年,中央和省、州、县部署开展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我县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将采取哪些措施对自建房加以规范管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亚萍提问。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严格实施规划审批和安全监管,严格经营性场所登记监管,严肃查处经营性场所违法行为,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风险隐患。

就每个家庭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家喜提问:“如何针对短板弱项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建设?”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就目前存在的投入不足、监管脱节等问题作深入剖析,提出将加强“五级监管”体系建设,落实全员安全管理责任制。李家喜追问:“针对中小学生防溺水问题,今后将如何建立长效化的防范机制?”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机制,加强常态化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排查巡查和督导检查,确保全县中小学生“零溺亡”。

此次专题询问,对安全生产领域的“老大难”问题,敢于亮剑发问,不避重就轻,向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传导压力。只有直面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才能真正将其变成“新起点”和“转折点”,真正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从而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