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脿镇:“租赁羊”产业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作者:王 荣 日期:2022/11/23 9:42:00 来源:法脿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4425 

咩...咩...

正值晌午,位于双柏县法脿镇六街村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内的羊叫声此起彼伏。这个“巧”用租赁代替购买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六街村群众走上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密码”。

据悉,法脿镇六街村委会受土地、自然条件等因素限制,部分群众的收入来源于传统种养殖业和季节性务工,收入水平不高、稳定性相对较低,一些“50后”“60后”家庭和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得不到完全释放。

针对这一矛盾和问题,身为人大代表的六街村党总支书记黎思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说:“我们通过走访了解致富带头人和群众,发现村里历来就有养殖黑山羊的传统和经验,且相对发展其他的产业来说,养羊风险低、见效快,群众的积极性高、认可度高,只是缺少启动资金和相关防疫技术。”对此,六街村决定通过村委会牵头成立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扶持,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用租赁种羊代替购买种羊,并统一培训、统一防疫、统一销售。

“我今天和合作社签了租赁合同,只要付一半的钱就可以拉走这15只黑山羊,剩下的一半三年后才用付清,不用担心资金周转不过来。”大田村养殖户董国才说道。

据黎思进介绍,合作社通过分期租赁的方式将种羊发放到农户手中,降低农户生产垫本,减少群众发展顾虑,促进黑山羊养殖业的发展。同时,三年内合作社将提供相关的养殖技术培训,并统一进行疫苗接种,不低于30公斤就可以出栏,通过挂包联系单位和合作企业进行统一销售,解决了农户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决心用一年的时间帮助村里的养殖户提高养殖技术水平,促使产业步入正轨。”他笑着说。

目前,合作社已发放黑山羊种羊200余只,扶持10余户农户发展养殖,年底预计实现户均增收1.8万余元。六街村委会将不断发挥“领头羊”作用,激发养殖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让群众致富信心更加强劲。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