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四个到位”做实工作

作者:孙绍华 李交生 日期:2022/11/23 9:29: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283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频,积极作为,善作善为,为地方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一、指导推进到位。乡镇人大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基层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的“主力军”、“一线部队”,在防止和治理基层政府及部门可能出现的权力“任性”和绩效“惰性”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经验交流、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乡镇人大主席集中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监督法》和与人大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使乡镇人大主席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了解乡镇人大工作的特点、内容、方式,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定期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交流会和座谈会,促进乡镇人大积极开展工作,以现场检查指导的方式,帮助乡镇人大提高工作实效,使乡镇人大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二、平台运用到位。目前,全县已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8个,联络室84个,为确保人大代表之家或代表工作站活动的实效性,防止出现平台虚设、系统空转等问题。双柏县人大加强对“家站室”活动的督导,强化代表履职意识,要求每位人大代表都要参加各项活动,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正常运转,真正发挥其作用。让代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发现政府部门工作的薄弱点、第一时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从人民群众办事的起点上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真正发挥好代表“为民代言”的作用。不断深化代表联系选民活动,让代表经常深入选民中开展调查研究,确保代表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时能够提出符合社情民意的真知灼见。

三、先进性体现到位。人大代表是经过层层推荐、民主选举、严格考察产生的,是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行家、能人、佼佼者。双柏县人大号召人大代表争做扶贫攻坚的表率,将上级有关扶贫攻坚的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向贫困户进行宣传,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对贫困户做到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争做带头致富的模范,因地制宜抓产业、谋发展, 引科技、抓招商;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加强法律学习,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把工作看作群众对自己的一种信任与托付,志存高远,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管住小节,保持本色。

四、助推发展到位。围绕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重点监督事项,包括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涉农补贴、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环境整治等,组织开展视察、专项检查和调研活动,对重点监督事项进行跟踪督办,督促政府把“民生”的重大决策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要发扬“两个革命”的工作作风,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还要敢于撩开面纱讲真话,实事求是地反映成绩,直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建议,以实际行动诠释“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在全力助推双柏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人大应有的作用。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