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大河口乡人大代表为民解困纪实

作者:张 旎 日期:2022/11/15 18:07: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5478 

家庭变故“雪上加霜”。“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于大河口乡大河口村委会杨顺一家来说,脱贫后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家中两个儿子非常懂事,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大儿子在云南省财经大学就读大四,小儿子在楚民中上高二,妻子患有精神病,做不了农活,作为家庭唯一的劳动力杨顺撑起了整个家。考虑到他家的特殊情况,村委会聘请杨顺担任小组林管员,平时他就在村内边打零工边照顾生病的妻子,每月的收入只能维持一家人的开销,日子虽苦,但有希望、有奔头。杨顺相信,只要勤劳,等孩子学业有成,他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1月,家庭户主杨顺在巡山护林途中失足落水意外身亡,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突然的变故如晴天霹雳击碎了全家人的希望。家庭顶梁柱没了,杨顺的后事如何操办?今后他患病的妻子谁来照管?两个孩子读书开支怎么筹集?这个家今后怎么办?……面对这一系列的难题,县人大代表、大河口村委会副主任曹耀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办法让这个家庭渡过眼前的难关,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他找到小组长一起商量想办法,最后动员小组上的村民、邻居捐款捐物,齐心协力帮助杨顺家。

“雪中送炭”解民忧。“家庭没有积蓄,日常生活也要开销,不能因家庭变故影响两个孩子上学,目前最急的就是筹集两个孩子的学费。”曹耀明把这个情况第一时间通过村代表联络室上报给了乡人大主席团。

动员捐款。当县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蒋龙听到曹耀明反映的情况也为之动情,“这个家庭情况非常特殊,又突发变故,我们要高度重视,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想办法帮助一家人解决生活中的后顾之忧。”乡党委动员全体乡干部职工为杨顺家捐款,蒋龙个人带头捐款3000元,州人大代表、乡长周学秀捐款1000元,所有的乡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为这个困难的家庭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全乡干部职工20000多元的捐款,第一时间送到了杨顺家中,解决了燃眉之急。

争取保险赔付。杨顺生前聘任为小组林管员期间,乡人民政府为其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乡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与县保险公司联系对接,争取保险公司理赔,安排专人负责理赔材料的收集和工作对接,经多次沟通对接,乡党委为杨顺争取到了16万元的保险赔付。

助学帮扶。为解决两个孩子读书学费,乡党委主动与上海嘉定区帮扶单位对接,争取对两个孩子的上学资助,上海嘉定区研究后,决定对杨顺两个孩子每人每年给予6000元的上学资助帮扶。

当好群众贴心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里相帮、患难相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写照。

因家庭没有了劳动力,无经济收入来源,大河口乡人民政府持续加大对杨顺家的帮扶力度。按照政策给予整户农村低保扶持,每人每年享受5343元的低保资金帮扶。考虑到其家庭没有产业支撑,乡人民政府给予该户每年2000元的产业帮扶。

“如果不是各位人大代表千方百计为我家想办法、解难题,我真不知道如何解决学业和家庭困难,有了大家的帮扶,我坚定信心,重树生活的勇气,我们兄弟俩毕业后将以实际行动回报乡党委、政府和乡亲的关心和厚爱。”其长子杨建文对大家的关心帮助感激涕零。

杨顺的家庭遭遇是不幸的,但又是万幸的。通过各方帮扶支持,杨顺家已恢复正常生活,两个孩子也能安心上学,妻子的日常生活有邻里帮忙照看,代表心中的顾虑和牵挂终于可以放下了。县乡人大代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