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乡:“123”工作法 助推人大工作开新局

作者:起学彦 王 娅 日期:2022/11/15 18:02: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908 

近年来,猛虎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全乡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全力、全面参与到全乡各项重点工作中,做到与党委中心工作合拍、与政府重点工作合力、与人民群众愿望合心。

围绕“一个中心” 彰显代表地位

猛虎乡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以乡党委工作安排为中心,坚决把乡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狠抓“两个规范” 促进代表履职

抓规范建设,打造履职尽责“主阵地”。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六好”联络室创建工作,规范阵地建设,把阵地建成代表知政、督政、推动工作的阵地。辖区内建成了1个代表联络站,5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全乡70名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室)开展活动,实现代表服务选民、服务群众全覆盖。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走访、活动安排、意见处理、情况报告、履职登记和公开等制度,把代表信息、开放时间、主要职责等“上墙”,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

抓规范形象,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乡人大主席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采取“代表提、主席团成员点、集体议”的方式,确定“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清单,切实履职为民服务。在辖区内全面推行代表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引导乡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强学习、提素质,亮身份、践承诺,转作风、提服务,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先锋模范的好形象。

聚焦“三个强化” 发挥代表作用

强化监督问效,全力护航稳增长。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加强对全乡政务财务公开、政府重大事项、惠民政策落实、信访案件办结、议案建议办理、制度规范建设、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全乡各项工作都在宪法法律范围内依法开展。同时注重做好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开展跟踪监督,持续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效果不突出、监督不止步,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

强化代表管理,代表履职显成效。一是严格代表履职管理。严格落实猛虎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及考核评分标准,建立代表履职记录机制,为每位代表建立“一人一档”履职档案,做到履职痕迹全记录。建立健全述职评议机制,实行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制度,定期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接受选民评议,让代表置身于选民之中,为选民深入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并进行监督开辟渠道。二是学习借鉴他山之玉。猛虎乡人大主席团要求辖区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关注楚雄州人大、永仁县人大微信公众号,积极学习各地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做好议案建议答复工作。猛虎乡人大主席团对乡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收到的70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议案1件,建议69件)进行“挂图督战”,将办理情况及时公示,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强化视察调研,探寻真经促发展。猛虎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工程和热点问题,年初制定调研、视察、考察计划,并带领代表认真开展专题调研、观摩、考察,到各地学习发展经验,拓宽代表视野,理清发展思路。认真听取代表考察学习心得体会,鼓励代表为我乡推进乡村振兴出点子、谋思路,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下步工作中,猛虎乡人大主席团将持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法履行人大职权,着力提升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水平,更加主动服务全乡工作大局。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