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担当履职 一心为民 把初心情怀筑牢在基层一线 ——记姚安县人大代表李珍

作者:黄 玲 日期:2022/11/9 8:39:00 来源:姚安县光禄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8715 

提起李珍,老百姓的评价是乐观、坚强、勇敢、能干。她是姚安县光禄镇唯一一名一肩挑女支书,是精通业务、敢想敢干的“硬核”村委会主任,也是光禄镇31名女性镇人大代表之一。自当选县、镇人大代表以来,她更是积极履职尽责,千方百计为全村谋发展、想出路。

认真履职尽责 ,当好群众贴心人。李珍常说:“作为一名县、镇人大代表,就要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此,她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充分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李珍主动作为,示范引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紧盯弱势群体,对本村的孤寡老人,采取签订赡养协议、积极向上争取保障性政策兜底等措施,实施低保68户143人、五保供养对象7户7人。村民钱华英说道:“以前靠我一人收入维持家里4口人的生活,全家人住在50多平米的破房子里,当李珍了解我家情况后,积极帮我家申请了危房改造政策,为我70多岁的父母申请低保和正在上学的孩子申请助学补助,如今我家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告别危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居环境整治 ,敢叫旧貌换新颜。走进光禄镇小邑村,映入眼帘的是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通村入户路、色彩斑斓的文化墙……一幅幅溢满乡愁的田园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为此,李珍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治理村域环境,推进村庄美化绿化,提升整体村容村貌。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全村共种植绿化树木3500余棵、花卉1万多株、播撒花种50余公斤、绿化草坪300余平方米。村民小组筹集集体资金25万元,乡贤理事会、村内在外干部、能人捐款5.8万元,发动群众捐献各种农具土陶器和花卉若干。如今,小邑村成为光禄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在李珍的带领下,群众的思想认识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刚栽下去的花,百姓就主动站出来承诺:这几颗花不用你们村委会管,我家来管理,浇水施肥我全包,管死了我来赔!小邑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的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

盘活土地资源,巩固增减挂钩成果。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推进城乡统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促进耕地保护和集约用地,保护民众利益,一直是李珍关注的焦点。

李珍与镇村干部并肩作战,一起研究制定了《小邑村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发扬一线工作法,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政策,耐心听取群众意见,不分白天黑夜组织群众召开户长会、群众会,签订拆旧协议。2021年,小邑村委会小邑一至七组地块涉及拆除旧房农户47户,拆除面积13亩,复垦水田9.5亩,旱地3.5亩,累计拨付农户补助资金496528.6元。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实现了土地合理利用、居住条件改善、富民产业发展三赢,“增”出农村新面貌,增加百姓幸福感,2022年8月全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现场会在小邑村召开,总结推广小邑村增减挂钩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会后全州各县市纷纷组织人员到小邑村观摩学习。

拓宽增收渠道,倾心为民富乡邻。“能够为乡亲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大家生活得更好,是我最大的心愿!”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李珍多年的不懈坚持和无悔付出。

为了实现群众增收,李珍一手抓劳务就业,一手抓产业发展。在就业方面,她紧盯低收入群体,因地制宜设立15个公益性岗位,聘用为村保洁员、河道巡视员、护林员,确保户户均有经济来源。紧盯难就业群体,落实“一户一策”,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就业培训3次,实现劳务输出610人次,有效提高就业率。在发展产业方面,李珍坚持产业振兴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本地优厚的自然条件,发展“一棵烟,两棵菜”和蓝莓种植,集中流转1020亩土地带动全村发展产业,动员460户农户种植烤烟、西兰花、早青豌豆,户均可增收5800元以上。此外,李珍还积极培养发展致富带头人,传授经验技巧、发展思路,引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共有致富带头人17人,家庭农场5个,专业合作社6个。李珍通过引导就业和发展产业,不断拓宽了群众收入渠道,小邑村群众收入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达20万元以上,2022年被评为全县生活富裕红旗村,全村发展致富奔小康势头强劲,一个幸福和谐美丽富裕的新小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李珍代表看着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深情地说道:“助力家乡振兴,我义不容辞,我将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