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倾心为民展风采 踔厉奋斗新征程 ——记永仁县人大代表朱福翠

作者:刘亚萍 日期:2022/10/11 10:06:00 来源:永仁县宜就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5083 

朱福翠是永仁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宜就镇老怀哨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干事,致力于脱贫攻坚主战场,奋力开辟乡村振兴新阵地,切实加强与各级人大的沟通交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抓产业调整  访民问计探索新思路

在一片杂草丛生,连最基本的道路和水源都没有的土地上,建设芒果园,在别人眼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但朱福翠却做到了。通过咨询相关部门得知,老怀哨村的底么鱼两个小组土壤较厚且呈微酸性,排水性较好,气温适宜光照充足,适宜种植芒果。于是,她发动农户大力种植芒果,并积极争取建了40多个烟田水窖。2014年以来至今,全村共种植芒果70余户1500亩,产值达600万元。初尝产业种植带来的收入改观,朱福翠更加坚定芒果产业致富的信心。她积极向专家请教种植经验,学习嫁接技术,一步一步把芒果产业的根基筑牢,真正让农户走出了一条致富路,鼓起了“钱袋子”。

 

抓示范引领  合作共赢迈上新台阶

朱福翠于2012年开始学习酿酒,并注册了品牌——老怀哨野坝子酒。2017年10月12日注册成立了永仁荣金养殖场发展肉牛养殖。为有效利用酒糟,她探索“烤酒+养牛”循环发展模式,并将黄牛养殖产业越做越大。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她把带领全村广大群众共同致富作为目标。在脱贫户、三类对象缺资金、缺技术的情况下,她赊出能繁母牛100余头,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和小牛回收服务,通过小牛回收和饲草收购扣抵能繁母牛成本。经过几年的努力,她带动全村100多户农户发展黄牛养殖,带动80多户农户种植饲草料,养殖场同时向本村农户收购玉米、玉米秸杆等。通过生产模式的转变,有效地带动了全村肉牛养殖实现从小散弱到规模化的转变。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致富路。

抓统筹规划  乡村建设涣发新气象

老怀哨村底么鱼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农户42户151人,“底么鱼 ”是“底磨鱼”的谐音 ,因村民们曾经在江底河打渔为生,在科技落后的年代,家家户户用人工石磨磨面而得名。曾经的底么鱼村,由于连片平整土地少,交通不便,产业发展缓慢。为了更好响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四美”乡村建设,朱福翠在认真学习考察后,决定采取干部包村、人大代表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推进“四美”乡村建设,积极带领群众打造底么鱼小组。她有效利用周边丰富的石头资源,发动人大代表、干部群众群策群力,投工投劳就地取材,在充分挖掘村庄传统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将石头作为村子独特的文化元素,由此成就了远近闻名的“石头村”。如今的底么鱼风景秀丽,旅客踏石而上,轻抚石墙,躲开城市的喧嚣,享受每一株植物的微笑,倾听每一件旧物讲述的故事。

作为人大代表,朱福翠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词,抓牢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拓宽群众增收的“钱袋子”,让群众从脱贫迈入致富的康庄大道,展现了新时代的代表风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