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山窝窝里领头雁 彝家村寨好代表 ——记禄丰市人大代表凤琼华

作者:赵 英 张建平 日期:2022/10/10 17:09:00 来源:禄丰市广通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5269 

在禄丰市广通镇,有一位心系群众,老幼皆知的彝村山寨好支书,她就是在平地村委会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市镇人大代表凤琼华同志。在近6年的市镇人大代表生涯中,她始终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 ,团结和带领村委会一班人认真履职,艰苦奋斗,勇于担当,为村委会的经济社会发展拼搏进取,无怨无悔。

心系群众,千方百计夯实发展基础。草楼村小组共有42户173人,该村因水源点枯竭自来水断流,群众生活用水只能依靠一口废弃多年的枯井。“不可能不让群众吃水、不让群众吃饭,如果解决不了,我是有责任的。”解决草楼村的生活用水,要购买电机、修变压器、改造抽水电站,初步测算需资金1.7万元。凤琼华当机立断,积极主动协调争取抗旱资金,深入各家各户动员募捐,跑机械厂、跑维修店,2个月内解决了该村的生活用水难题。

平地河村民小组共有200余亩旱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非常适合种植农作物,但因缺乏有效的灌溉用水,当地群众长期以来只能靠天吃饭,大片的土地撂荒闲置,加之交通不便,人背马驼的状况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凤琼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在平地河村被列为土地提质增效的项目点后,她每天奔走在施工现场,要么忙着丈量土地,要么参与布线打点,要么东家出、西家进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项目顺利竣工后,她立即组织村民种植旱稻,从选种、育苗、浇水、施肥、打药、除草等各环节,她带领村组干部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对秧苗开展“保姆式”服务。

多年来,凤琼华始终心系群众,积极争取协调项目27个、资金1200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共修缮加固各类水库坝塘6个、建设小水窖240个、新修沟渠5000余米、实施道路硬化11.3公里,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扎根农村,殚精竭力促进群众增收。平地村委会田少地多、交通不便、水利基础较差。从小生活在平地村委会的凤琼华深知,要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必须抓实烤烟生产。多年来,她始终把烤烟生产发展作为头等大事,从签订生产合同、育苗、移栽、中耕管理到成熟采烤,她总是不辞辛劳,顶烈日、冒风雨,无数次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动员工作、手把手示范,平地村每年烤烟产值保持在300万元、户均烤烟收入1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在率先尝试种植香橼增收后,她召集部分科技、经济意识较强的农户在香橼地召开现场会,交流种植体会,传授种植技术。在她的带动下,全村的香橼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成立了彝山香橼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香橼种植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推进,“平地香橼”更是成为了楚雄州内立得住、叫得响的一张名片。目前,平地村香橼种植户达248户,种植面积810亩,产量达500吨,全村人均增收2000余元。今年,她再次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20万元,新建平地村香橼加工厂进行初加工后再包装上市,解决群众销售问题的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她还积极协调社会保障部门开展劳务输出培训,鼓励引导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410名,其中省外务工人员320名,年收入已突破1000万元,成为全村增收的又一亮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凤琼华三十年如一日为平地村发展呕心沥血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好评,2018年至2021年,她连续4年被广通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员”;2020年,平地村党总支被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2021年,平地村委会被评为楚雄州“一村一品”示范村。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