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要争当“五个表率”

作者:毛世宾 日期:2022/10/1 11:29: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887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争当“五个表率”,努力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

争当勤于学习的表率。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州、市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要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与代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带头学习经济、文化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丰富知识内涵,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今年是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争当干事创业的表率。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决定了人大代表必须在履职尽责、助推发展方面当好表率。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都是社会的精英、部门的骨干、行业的先锋,要立足岗位,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促进和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州党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具体要求落实落地见效,为助力“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快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禄丰新篇章中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争当联系群众的表率。栗战书委员长指出:“我国五级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熟悉和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这是我们制度的优势。对人大代表而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要从践行初心使命、夯实党执政的根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宣传并带头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宪法法律,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重要职责,认真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经常走访选民,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判断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准。

争当执行职务的表率。参加会议审议和表决、提出议案建议、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主要形式,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必须恪尽职守,尽心尽责,作出表率。要依法参加人大会议,在会议上反映人民的心声、代表人民行使法定职权,要积极反映民情,汇集民智,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要坚持落实好经常性联系人民群众这一重要职责,主动加强与各级国家机关的联系,主动参与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认真做好人代会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比如,通过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联系人民群众,通过参加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联系人民群众,通过参加专题调研联系人民群众,通过参加“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开展接访、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直接听取人民群众意见,与选区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争当遵纪守法的表率。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又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和带头人,不仅要遵纪守法,时时处处依法办事,而且要敢于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要带头遵纪守法,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人大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时应当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市党委的实施办法,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代表良好形象,倍加珍惜人大代表荣誉,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者系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