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四个抓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作者:李林朋 日期:2022/9/29 9:09: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194 

武定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四个机关”的目标定位,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大转变、大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进一步激发干事担当、履职作为的精气神,展现机关作风新气象,以过硬的本领、严实的作风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奠定坚实基础。

抓实学习强素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学习作为“必修课”“先手棋”,作为提升能力、强化效能、推动落实的根本方法和主要路径,安下心来“铸魂”,沉下心来“补钙”,静下心来“充电”。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中,建立每周三晚学习制度,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真正达到学以增智,学以促干的目的。今年以来,参加全国人大网络培训班学习3期,参训125人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开展每周三晚学习10期,参学430人次。

抓实统筹聚合力。一是坚持县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对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做到事前主动请示,事后及时报告,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2022年共安排了30项重点工作监督、1项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对3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二是全面履行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上半年,召开了3次常委会党组会议、1次全面从严暨警示教育大会、1次集体廉政谈话,开展了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充分发挥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常委会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及时研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监督联系单位,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各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不断加强人大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锻造人大干部新形象。四是建立抓工作落实机制。结合机关干部实际,发挥优势和特长,因人定岗定责,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工作机制,做到明确工作内容、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限要求、明确工作标准、明确预期目标,通过层层分解任务,促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抓实履职提质效。一是高质量召开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退役军人事务和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等8个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议案》《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依法任命了代理县长和4名县十八届人民政府副县长,26名政府工作部门局长(主任),依法任命了20名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3个工作委员会委员。二是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2件议案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197件建议、批评、意见交22个部门办理;经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对《关于加快推进白环公路项目建设的建议》等20件建议和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进行重点督办,确保议案办理质量和群众急难愁盼的一批建议得到解决。

抓实制度重规范。着眼于规范工作程序,优化服务效能,分别对常委会议事规则和人大机关内控管理两个层面的规章制度进行再修订、再完善、再制定。加强制度规范建设,细化制度查偏纠正行动,认真开展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机关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的清理和立、改、废工作,及时修改完善一批、新制定一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立标尺定规矩。自2022年1月换届以来,按照内容规范、约束性强、可行管用的原则,采取党组会议研究、主任会议讨论、常委会会议审议等形式,对各项制度进行层层把关,条条过滤,力求完善。现已修改完善原有履职规范和机关管理制度18项,新制定了履职规范5项,这些制度涵盖了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使人大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利于推进人大机关规范化建设,为强化内控管理、规范履职行为提供了有力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