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人大以“五个结合”助推代表活动阵地提质增效

日期:2022/9/27 11:12:00 来源:云南人大网 点击:19693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2019年以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努力夯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代表活动阵地1146个,率先在全省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全市7711名五级人大代表通过信息化管理方式统筹安排入驻当地代表活动阵地,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网络格局,实现联系沟通“零距离” ,履职服务“全天候”,打通了代表听民意解民忧最后一公里。昆明市坚持巩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成果,积极探索助推代表活动阵地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特别是为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总结了“五个结合”,助推提升代表活动阵地效能,助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结合活动内容组织代表开展学习。按照昆明市规定,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代表活动阵地结合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学习的次数每年不少于4次。如寻甸县联合乡以代表工作站为中心,组织全乡8个村党总支书记、种植大户及乡人大代表50余人开展续断育苗移栽现场培训活动,以“理论授课+田间实操+教学互动”的方式,邀请云南农业大学教授传授种植管理技术,使人大代表通过“一线工作法”把乡级、村级、要素部门、企业、农户组织起来,将技术培训从会议室移到田间地头,把增强本领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

结合中心工作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拟定每季度代表小组活动主题,委托各选区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活动阵地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和当前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既监督工作又支持工作,为保证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献计献策。如围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五华区护国街道在人大代表工作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下设楼宇议事会,在世纪中心南屏商圈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柏联大厦微行律师事务所、沃力空间楼宇经济联络室及四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等6个地方建立楼宇议事点,促进楼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结合综合治理做好接访群众工作。受工作条件限制,基层国家机关很难做到专人定时接待群众。另一方面,很多群众不清楚代表接访能够取得什么成效。因此,通过代表活动阵地,整合党、政、群、人大、政协力量,由一名领导牵头,每月定期接待群众反映问题已成为有效举措。宜良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为民服务站全覆盖开设148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窗口,利用代表活动阵地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广泛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为选民群众排忧解难。盘龙区佳园社区除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还在佳园小区、白龙小区、白龙新区、美术小区设立工作点,推动代表下沉入驻工作点,探索建立专家库、智囊团,将社会贤达、律师、法官、仲裁、调解等人员纳入参与主体,构建以代表联络室集中接待为龙头,各工作点重点接访、专题接访为两翼,社区网格接访为拓展的人大代表工作新格局,推动恳谈协商融入基层多元治理。

结合收集民情民意提出代表建议。代表活动阵地既是收集民情民意、促进问题解决的有效渠道,也是开展调研、提高建议质量的载体平台。同时,还可以探索通过在代表活动阵地召开建议面商会、回访会、评估会,推动建议办理高质量。如西山区金碧街道人大工作站(室)在区人代会前,组织代表与部分选民进行座谈,收集意见建议后提出的《完善社会化管理体系,优化社区治理能力》的议案被列为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进行办理。

结合代表履职情况做好服务管理。闭会期间,全市五级代表既编入代表小组又入驻活动阵地开展活动。代表在参加活动时,所属的代表工作站负责做好通知、记录等工作,并建立完整的代表履职活动档案,作为代表管理及下届代表继续提名的依据。同时,还可以组织代表在活动阵地开展述职评议,线上线下公开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的测评监督,推动代表进一步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