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打造全民普法新模式——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四个“全过程”打造“七五”普法新高地

日期:2022/9/27 11:04:00 来源:云南人大网 点击:19319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新要求新定位,把普法工作融入政治建设、依法履职、自身建设、为民办事全过程,推动全州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有效强化、法治信仰逐步形成,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个规划统揽发力,把普法工作融入政治建设全过程

高起点谋划统揽普法工作,州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六五”普法工作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法治需求,摸清适宜普法对象教育方式,审议通过了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及时调整充实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历年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等,切实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5年来,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七五”法治宣传工作18次。

 

三大抓手融合用力,把普法工作融入依法履职全过程

以立法工作为抓手。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做好州自治条例修正案等实施宣传工作,推进州民族教育条例修订、州傣医药条例制定等工作;围绕建成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做好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州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修订)实施宣传工作,推进州森林资源保护条例修订和州乡村清洁条例制定等工作;围绕建成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做好州旅游条例等实施宣传工作。共开展立法调研52次、“立法回头看”、法规清理等15次,向社会公开征求立法意见20余次,邀请社会公众参与立法论证会10余次。

以监督工作为抓手。加强对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州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工作的监督,促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切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生保障、疫情防控、边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共听取和审议专题报告201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176次。

以代表、任免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国家工作人员的普法带动作用。坚持在每年的人大代表培训班中开设法治宣传教育课程,认真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常委会任命的79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开展宪法宣誓71人次。

 

三项措施汇聚众力,把普法工作融入为民办事全过程

提升普法宣传的服务性。让群众及时得到法律帮助和服务,5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28件802人次。

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以开展调研、脱贫攻坚、社区疫情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为契机,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

提高普法宣传的实效性。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的宣传教育活动,促使更多群众参与到普法宣传工作中,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实效性。5年来,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

 

两个精准长效施力,把普法工作融入自身建设全过程中

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认真落实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重点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调研前专题学法等工作,把学法用法、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5年来,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0余次,举办普法专题知识讲座30余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法学习培训100余次。

统筹推进自身建设和法治宣传。制定常委会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30余件。在开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点带面,扩大了宣传范围。着力发挥52名立法咨询专家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带动作用,积极开设法治专栏、转载普法案例等,全面提升普法的感染力。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