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讲规矩”

作者:周南西 日期:2022/9/13 17:23: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4955 

无论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一个国家,要健康发展,每个人做人做事都必须讲规矩。

什么东西最大?据《宋史》和《新五代史》记载,宋太祖赵匡胤夺得天下,做了皇帝之后,志得意满,非常高兴。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他和大臣们在谈论天下大事之时,突然他问身边的大臣,天下什么东西最大?大臣们都面面相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安静了一会儿,终于有人鼓起勇气回答:“社稷最大”“皇帝最大”“孝道最大”……最后以“半部论语治天下”而闻名的赵普说“规矩”(另一说“道理”)。赵匡胤沉默并认可。

其实无论是道理,或是规矩在这里都相通的,就是人们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讲规矩社会才能安定,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只有按公序良俗国家才能和谐稳定,社会才能发展进步。有了宋太祖赵匡胤制定的宋代规矩,中国历史才彻底改变了“城头变换大王旗”的五代十国乱象。

纵观西方发达国家,手中拥有权力的资本家剥削人民残害百姓,但作为国家的统治者他们知道,要使国家能稳定、社会和谐、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必须制定本国的《宪法》和法律。他们明白只有制定《宪法》和法律,才能约束每个人,国家才能有效管理。一个国家只有拥有了《宪法》才能变得更加整齐规矩,才能摆脱“人在规矩在,人亡规矩失”的人治现象,才能让国家富强起来。

从我国情况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从社会发展规律看,有其特殊性。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由于受2000多年封建腐朽思想和西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影响,有的干部,一旦手中有了权力就非常任性,不讲规矩,唯我独尊,私欲膨胀损公肥私,坑害群众。这些腐朽思想腐败现象损害了党的形象,也害了他自己。

今天我们提出来宋朝君臣讨论什么东西最大?规矩最大这个问题,仍有时代和现实意义。说明讲规矩不是只讲一时一事的问题。无论是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或是社会主义社会,时代要进步社会要发展就必须有规矩、讲规矩。

目前我国正处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中,反腐斗争将长抓不懈,中央一再提出反腐败斗争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这个道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让国家更加繁荣富强,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让中华民族立于世界强国之列。我们每一个人,无论你手中握有的权力大或小,拥有的财富多与少,都必须把自己的言行规范在宪法和法律之内,这就是规矩。

所以,我们一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宪法》和党纪国法,知法明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二要严格依法履职,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所开展的每一项活动,都要符合法规要求;三要带头遵法守法,带头遵章守纪,并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作者系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