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

作者:庞仕楷 日期:2022/9/13 9:05: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3539 

人大的新闻信息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使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更加符合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要,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

认识到位,领导重视,是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根本前提。姚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宣传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加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人大宣传工作的领导,做到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从硬件和软件上,确保宣传工作的连续性和规范性,为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常委会在年初研究工作要点时,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一并进行研究部署。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大宣传工作,及时拟定宣传工作计划,总结工作经验。平时工作中,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过问宣传工作,出题目,压担子,研究解决人大宣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极大的激发了常委会机关和乡镇开展人大宣传工作的热情。

以人为本,重视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坚实基础。搞好人大宣传工作,人的作用是第一位,必须建立起一支网络健全的人大宣传队伍,并把提高宣传队伍的综合素质作为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关键性措施来抓。一是要注意选拔具有较高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事业心强、文字功底扎实的同志从事宣传报道工作,使之成为人大宣传工作的骨干。二是要强化对宣传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加强思想教育与疏导,增强他们做好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强化措施,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是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有力保障。一是要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在坚持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宣传人员学习写作知识,交流写作经验。不定期地邀请专业人员为人大宣传工作者举办培训班,讲授人大新闻写作知识、技巧和经验,提高宣传工作者的新闻写作水平。二是要建立联合协作制度。形成宣传合力,是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首先要加强与人大机关内部各委室的联系协作,工作相互通气,线索经常提供,资料加强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其次是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与宣传和新闻单位的协作。注意发挥人大工作者业务熟悉、新闻工作者报道内行的优势,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形成推动人大宣传工作的合力。三是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很好地激发人大宣传工作的活力,研究制定和完善有关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建立责任制,制定奖励措施。

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宣传实效,是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应有之义。当前人大新闻信息宣传领域普遍存在“墙内开花墙内香”现象,人大系统搞宣传往往是“自己写、自己看、自己听”,形成了一个“自给自足、自产自销”的小圈子,其主要原因是人大宣传工作方法呆板滞后,宣传内容陈旧重复,难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兴趣与关注。要改变这一现象,就要求我们人大宣传工作在及时、准确、创新、深化、系统、实效等方面下功夫。在宣传报道时,要注意克服内容枯燥、形式呆板、就事论事的问题,要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上多下功夫。要善于抓住重大问题和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的、专题性地报道。特别是应抓住实质性的问题,运用各种新闻体裁,如通讯、消息、特写、现场采访、图片等,写出有深度、有思想性、生动感人的报道来。要与实践相结合,多层面、多形式、多角度地宣传人大工作。要善于在准确报道的前提下,尽可能用新闻的语言、群众易懂的语言来报道人大工作中法律性、专业性很强的内容,使之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贴近社会生活。

人大新闻信息宣传是一项常说常新的工作,在新形势下,我们从事人大宣传的同志更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使人大宣传工作与整个人大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新闻信息宣传工作,才能扩大人大的影响,赢得社会的认知,提高人大的地位,从而推动整个人大工作的开展。(作者单位:姚安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