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人大这十年(武定篇)

作者:钟志贵 陈 洁 日期:2022/8/12 9:14: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575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为我州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这是全州人大共同努力的成果。[楚雄人大这十年]专栏将陆续刊发各县市人大十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以此讲好楚雄人大故事,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定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职能作用。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和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关系。县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保障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履行人大常委会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法定程序、民主集中、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开展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十年来,依法对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和全局性的54项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87人次,为“一府一委两院”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始终坚持依法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创新监督工作方法,提升监督工作“高度”,增强监督工作“硬度”和实效,突出工作重点,聚焦经济运行、预算执行、重点工作、民生事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依法治理,综合运用议题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专题调研等方式,保证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十年来,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10项,开展专题调研313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1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开展专题视察29次、工作评议36次、专题调研15次。

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建立和完善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工作制度、代表活动制度。定期走访看望基层代表,听取代表意见,拓宽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途径,推动代表知情知政的进程。共创建代表之家1个,代表工作站11个,代表联络室136个。持续巩固提升“家站室”阵地建设,把“家站室”真正建设成代表联系选民、参政议政、开展活动、依法发挥人大代表职能的有效载体和联系群众的“直通车”,“家站室”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全省人大系统推广交流。

不断拓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方法,坚持“双联”制度。十年来共举办各类代表培训22次,参训人数4000余人次。组织代表参加各类视察、考察等活动29次,1450人次,切实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按照建立台账、及时交办、严格时限、重点督办的要求,十年来共办理议案16件,建议、批评、意见1547件,代表建议意见回复办结率达到100%,代表对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整体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始终坚持“在监督中干  在干中监督”。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2020年,为决战全县90000多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挂牌督战贫困村脱贫出列率先啃下“硬骨头”,全县8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积极建言献策,担当履职尽责。在工作监督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情况的报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议案办理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有力助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始终坚持自身建设。以“两个革命”为抓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四个机关”。推行“三个工作法”,制定和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支部、机关规章制度共计45项。驰而不息抓“四风”,始终秉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新境界新习惯新作为适应新常态,以“树形象、提精神”为目标,本着“追求高雅、主题鲜明、体现特色、共同参与”的建设理念,以人大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实施了县人大“三廊一厅一室”文化建设,制作优秀摄影和绘画作品50幅、书法作品21幅,在机关楼道建成文化长廊。建成人大机关书吧,藏书800余册,以高雅文化环境涵养人大机关的清风正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