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从“小视角”问题入手 推动“大就业”格局形成

作者:张志坚 日期:2022/8/12 9:10: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376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题,紧盯人民群众民生实事问题,有力监督、有效督办,进一步推动全县稳就业举措落实落地,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续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实践新篇章。

深入一线察实情。牢固树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坚持从一线掌握实情和发现问题。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专委具体负责,组成调研组深入到企业车间、施工现场、部门单位、职业学校、乡镇村组、田间地头,通过看、访、听、察、问等方式,全面了解乡镇和部门在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政策落实及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转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全县一二三产劳动力分布情况、劳动就业现状,真实掌握劳动就业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精准分析提建议。开展“头脑风暴”,发挥“众筹”作用。参与调研人员根据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结合个人思考,填写调研记录表报相关专委汇总。召开“诸葛亮”会议,汇集“各家之长”。认真听取专委委员、专委干部、人社部门、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等对劳动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科学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汇集提出进一步增强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责任感、多措并举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抓实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管理水平等工作建议,形成高质量的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

有力督办促落实。以“脚步”丈量履职担当的“长度”,适时跟踪监督工作落实情况。组织相关专委再次回访调研,逐条逐项了解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对办理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交办,杜绝以“交材料”代替“抓落实”现象,真正体现工作监督的刚性。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全县劳动就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上半年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4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0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控制指标0.95个百分点。有组织转移农民工省外务工17批次1872人,以点带面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4万人,其中省外转移2.08万人,“大就业”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人大的担当作为在政府工作的推进落实中、在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改善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