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开展有效监督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文:夏 芳 图:李华萍 日期:2022/8/12 8:49:00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243 

南华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题,紧扣年初县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2022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扩大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实现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

护航经济发展。组织县人大财经委部分委员、财政经济专家库部分专家对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调研,加强与县财政经济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经常性开展经济运行分析,适时掌握全县经济运行情况,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组织代表对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等8个政府工作部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服务开展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发现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焦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评议、询问、梳理、交办、督办的工作链条,推动询问评议成果有效转化,最终达到推动部门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受益的目的。

聚焦法治建设。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通过抓学习强素质,抓宣传强意识,建机制重落实,不断探索和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对县人民法院诉源治理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进行调研,推动构建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格局,逐步构建起“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效逐步显现,服务群众能力持续提升。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全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有效实施,推进法治南华建设,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水平。

促进民生改善。民生问题无小事,人民利益大于天。重视民生、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急中之急。县人大常委会紧扣民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先后对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实施乡村建设行动”、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全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龙川江综合治理及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公墓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