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人大这十年(禄丰篇)

作者:侯成龙 钱玉珍 日期:2022/8/11 10:08: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2843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为我州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这是全州人大共同努力的成果。[楚雄人大这十年]专栏将陆续刊发各县市人大十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以此讲好楚雄人大故事,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禄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禄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保障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提升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成果,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市党委实施办法,常委会党组在履行职责中的政治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决定任免注重规范。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聚焦规划编制与实施、机构改革、预算调整、决算和政府债务限额批准、债券资金安排、棚户区改造、撤县设市等工作,依法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制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完善人事任免程序,推进选举任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十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讨论并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52项,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73人次。

监督工作实效彰显。综合运用议题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专题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切实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在全州率先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从建立制度、改进方式、加强规范等方面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研究制定《审议意见处理办法》,完善审议意见“形成—交办—办理—报告—满意度测评”的“全链条”监督机制。建立执法检查问题交办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双清单”工作机制,推进执法检查意见办理工作项目化、清单化,促进了存在问题的整改和落实。按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十年来,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1项,对4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视察42次、专题询问9次、工作评议14次、专题调研14次。

代表工作持续深化。制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推动代表述职考评、工作评议、联系选民、慰问表扬、诫免谈话等工作扎实开展。制定《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认真落实代表活动经费,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坚持“整合资源、体现特色、共建共享、发挥作用”的原则,14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和167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实现了代表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开展写入2019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共办理议案17件,建议、批评、意见1739件,议案建议质量和建议问题解决率进一步提高。制定《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反馈办法》,建立“交办—督办—答复—报告—公开—评比”机制,认真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工作,拓宽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渠道。认真开展市乡人大换届,2021年新一届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在全州进行交流。

自身建设深入推进。立足“四个机关”定位,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14个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在全州率先开展并形成长效机制。

禄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禄丰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0条评论

已关闭